一位“水上村医”的人生大数据

2017-09-2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谢爱娥出诊。(记者 刘曙松 摄)

  行医25年,换了5条船,背坏8个药箱,接诊3万多人次,走过的水路相当于绕赤道两圈……

  图文:一位“水上村医”的人生大数据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海波

  25年背坏8个药箱,走过的水路可绕地球赤道两圈

  7日上午,记者乘坐快艇在洪湖行进半个多小时,来到船头咀村船上医务室。这是4年前才建的,也是谢爱娥的家。

  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是一个由200多艘船屋组成的渔村。

  谢爱娥是这里的村医。每天,她划一叶扁舟,背一个药箱,风里来,雨里去。

  记者登上船时,谢爱娥正为73岁的何继兰老人打点滴,她嘱咐老人:“您有糖尿病,平时不要吃稀饭,要吃杂粮。”“多亏了谢医生给我看病。”何继兰老人说,船头咀村离岸边远,划船三两个小时都未必上得了岸。

  医务室的药柜上有一个白色药箱,记者试着掂了掂,沉甸甸的。“箱子结实得很,抵不住用得多,已经背坏8个,这是我的第9个药箱。”谢爱娥说。

  如今,47岁的她,依然每天背着药箱,上门给那些不方便的急重病人、老弱残疾看病。

  除了药箱,陪伴她的还有那艘小船。行医至今,谢爱娥换了5条船,走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走过的水路,长达8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两圈。

  手机存着200多个号码,渔民求助随叫随到

  “谢医生!谢医生!”2016年深冬的夜里,谢爱娥被急切的敲门声惊醒。

  村民吴广权焦急载着呼吸困难的老伴张开平划船过来。她迅速判断老人是突发心脏疾病,耽误不得,立马准备汽艇,一边为老人用药输氧,一边加足马力向岸上驶去……

  那天,到达洪湖市人民医院已是凌晨三点,通过抢救,张开平恢复正常。吴广权含着泪说:“谢医生,谢谢你!”

  水上行医20多年,这样的故事很平常。

  2010年,涝灾,谢爱娥顶着烈日,划船挨家挨户指导渔民进行饮用水消毒;

  2011年,大旱,湖面变成了沼泽地,她穿着笨重的防水服,背着药箱,踩着齐膝盖的淤泥,去给村民看病;

  孕妇刘丽、刘俊凤,老人陈德胜、吴绍好等人经常念叨,是谢爱娥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们的命……

  每一次渔民求助,谢爱娥总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谢爱娥说,她的手机里存有200多个号码,只要村民有需要,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有多远,她都尽快赶到。

  在村里行医25年来,她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出诊3000多次,转送产妇100多人,几乎所有20岁以下的村民,都是在谢爱娥的陪伴和呵护下来到人世。

  15个账本,却从未向赊账的困难患者追债

  多年来,不管是谁,只要找她看病,有钱无钱,谢爱娥都尽全力医治。

  渔民董继财做完肺叶切除手术后,回村做康复治疗。因家境贫困,董继财在医务室有不少欠账,心里过意不去,想放弃就诊。谢爱娥承诺给他记账,让他日后慢慢还,这才打消老人的顾虑。

  像这样的账本,谢爱娥已记了满满15本。董继财说:“谢医生从不向我追债。”

  有人曾劝她上岸做事,谢爱娥说:“这里的渔民更需要我。”

  谢爱娥待患者如亲人,也收获了村民的信任。

  今年,省、市出台湖区水产资源保护新政策,启动渔民上岸工程。船头咀村民将搬迁至洪湖市的3个小区。村民们说,他们离不开谢爱娥,还是要她继续为村民服务。

  最近,谢爱娥准备在村民入住的3个小区中心地段建立一个大型村卫生室,解决上岸渔民的就医问题。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