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聚集全球金融要素延伸金融链条 渝江北嘴投资集团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段勇报道: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抢抓两江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区叠加”的内陆开放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战略定位,建设开放的金融平台,集聚全球金融要素,延伸金融链条,一手做大做优金融产业,一手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极大地推动了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目前,江北嘴已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为主体,基金、小贷、租赁、保理、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区域影响力、辐射力逐渐增强。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奠定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也正在发挥作为对外开放窗口的强大效应,不断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入驻。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江北嘴,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和35家中国100强。数据显示,2017年,江北嘴金融中心实现金融增加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26.6%;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1.2万亿元。上有江北嘴,下有陆家嘴。这个被广泛引用的说法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地处重庆金融核心区,江北嘴正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在这近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金融业正在呈现出全面爆发的势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江北嘴的金融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2万亿元。即便放眼全国,这个成绩也可以名列前茅。2017年9月,中国开发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其中,重庆高居第八位,仅落后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江北嘴功不可没。

  完善的金融体系或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江北嘴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为主体,基金、小贷、租赁、保理、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据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落户江北嘴的基金、期货、小贷、保理、交易市场、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企业超过130余家。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形成了竞相发展的合理格局。

  除开完善的产业体系,金融机构总部的不断落户也是江北嘴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重要砝码。据统计,目前落户江北嘴的金融企业超过180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重庆农商行、中国人民保险等全国或区域总部48家,韩国友利银行、中新互联互通基金等外资金融机构总部4家。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将基本建成。届时,江北嘴地区将集聚全市70%的金融机构、30%的存贷款余额。

  打造外向型金融体系

  2017年5月18日,由江北嘴投资集团牵头成立的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正式上线。按照规划,该中心将推动国际交易所与重庆金融市场的对接,同时增强重庆范围内金融信息的集成和服务能力,助推国际化信息流、资金流和金融人才向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聚集,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姚军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跨境投融资生态圈。

  作为中国第一个公司制的投融资路演中心,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新加坡交易所,待时机成熟后与香港交易所、中欧交易所等完成对接,便利境内外资金流通,推动重庆金融市场的开发开放。中新双方金融机构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加坡三大银行机构与重庆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双边授信总额达400亿元。

  如果说中新示范项目为江北嘴搭建了一条和新加坡之间的通道的话,那么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则为江北嘴扩大“朋友圈”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发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多项要求,包括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增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等。随即,江北嘴区域内的企业开始闻风而动。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后不久,中国交通银行就将总行的离岸结算分中心迁至江北嘴,并在人民币跨境适用、外汇交易制度改革、大宗商品融资服务交易服务平台等多方面进行试点。“接下来,交通银行将利用信托、基金、保险等子公司,积极助推重庆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该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鲁小松说。

  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格局深入拓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江北嘴更有希望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同时,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政策先行先试,也有利于江北嘴在更广阔平台推行金融创新与发展。

  各类金融要素不断丰富

  2017年,江北嘴在要素市场,尤其是高端要素市场方面迎来了巨大突破。随着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重庆石油天然气等项目的相继落地,江北嘴的金融业态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加上2008年挂牌成立的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江北嘴在要素市场方面已经成为了重庆市的“领头羊”。

  作为重庆首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平台,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将在保险间市场,也就是在保险公司之间和保险公司与其他会员金融机构,构建一个保险资产的交易、转让、登记、结算和征信的金融市场。其中,江北嘴投资集团出资2500万元参与了该平台的筹建,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平台一是可以撬动现在保险15万亿资产,二来可以为全国甚至‘一带一路’的发展能提供更多的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通过长江首尾两个重要城市的布局,来带动全国保险资产的盘活。”该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

  “在中新重庆项目、自贸试验区成立的背景下,三大要素市场的落户,不仅对江北嘴打造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优化配置资源方面起到了导向作用。”上述负责人说。事实上,发达的金融要素市场也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重要砝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市登记在册的交易所数量已经达到16家左右,金融要素市场结算规模突破5万亿元,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位置。

  2017年6月8日,落户江北嘴的重庆富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运营。这是全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上此前拿下的汽车金融、保险、银行、金融租赁、担保、小贷、基金等多个牌照,江北嘴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全牌照的金融体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如今的江北嘴投资集团已经初步具备了向金控集团迈进的条件。而这也是其一直以来转型升级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