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两年总投资超900亿元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3月14日,时值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启动建设两周年之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两年时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累计签约项目84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累计引进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3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

  总投资5亿元的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项目在此落户,该项目将是四川省首个500强跨国制药企业直接投资项目;成功引入首个过百亿项目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国内细胞治疗龙头企业北科生物的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产业园、国际性医药健康龙头企业绿叶集团纷纷签约落地……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国际生物城不断优化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的系列举措。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竞争激烈,背后是人才竞争,因此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成立之初便广开引贤之路,广纳天下人才。同时,随着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不断进驻,聚集核心人才的速度也在加快。“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引进诺奖团队3个,其中包括全球唯一以诺奖得主毕晓普名字命名的毕晓普癌症研究所。引进魏于全、张兴栋等院士团队3个,引进高层次海归团队3个。2018年,面向全球聚集人才仍将是重中之重。”

  “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核心聚集区,我们的目标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构建具有产业生态功能的产业生态圈。通过对标波士顿、深圳等城市,上海张江等生物医药园区,结合四川省、成都市实际与优势,我们提出了‘四链条一社区一体系’产业生态圈,并通过搭建这样的产业生态圈,形成四维支撑、三种能力、五大中心功能。到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产业生态圈;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集聚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中心。

  两年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从零起步,由“一张白纸”变成现在初具产业承载力的专业生物医药园区。而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全面发力的一年,不仅要在招项、引才上继续发力,还将围绕“4+1+1”体系,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金融链,打造生活宜居国际社区,建立专业化精准化政策服务体系。此外,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重塑生物产业经济地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版图中定位成都坐标,为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成都第二个万亿级产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