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沪杨浦首推“台湾创业青年人才公寓”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为台湾创青提供的人才公寓皓月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报道: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上海杨浦区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台湾创业者前来“落户”。为了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享受大陆人民的同等待遇,杨浦区台办针对台湾青年在上海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住房难、租房贵等困惑,联手区政府有关部门,研商解决对策,在上海率先推出了“台湾创业青年人才公寓”。

  通过对杨浦现有的创业人才住房扶持政策进行梳理、研究,杨浦台办发现关键需要解决台湾同胞的身份适用、社保缴纳两大问题。

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为此,杨浦区根据《上海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和《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对台湾同胞租住人才公寓、初创人才申请租房补助的门槛和流程进行了调整优化,并率先推出新政。将原申请材料中需提供的境外人工作签注改为境外人临时住宿登记,参照本地居民的申请办法,以台湾同胞在创业企业的持股证明(持股比例不低于5%)或台胞与企业签订的两年以上的工作合同及社保缴纳证明作为申请材料;三是将适用于外省市来沪创业、就业人才的社保缴纳期限用于台湾同胞,即将原先连续缴纳社保一年改为一个月,即在每个租房合同周期(一年或两年)之前缴纳即可,大大降低了台胞申请相关政策扶持的门槛与成本。

  按照《台湾创业青年杨浦人才公寓申请指南》,台湾青年郁欣蓓很快准备好申请材料,并在尚锦嘉苑选到了心仪的房型。农历新春刚过,她就搬进了新居。 几乎与郁欣蓓同一时间,已在大陆生活18年的台胞林哲也搬进了位于皓月坊小区的人才公寓。

  "房子面积不大,却更有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每月仅2500元人民币的租金让我得以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创业。"林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介绍,目前杨浦区的3个人才公寓项目均对符合条件的台商、台干和创业台青开放申请,办理流程也从此前的约1个月缩短至7天。与此同时,杨浦还根据《台湾创业青年杨浦人才公寓申请指南》的规定,对初次来沪创业的台青人才给予住房补贴,博士学历每月补贴1500元,硕士1000元,本科800元,为期一年。

  据悉,除郁欣蓓等首批入住者外,目前还有30多位台胞的申请正在审核之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