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三:推进企业股改上市 培育扩大后备资源池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张宇 报道:作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合肥高新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进程中力促企业改制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催化自主创新、撬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合肥市、安徽省和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合肥高新区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式发展动力。

  政策驱动助推改制上市潮

  截至2017年末,合肥高新区本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9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6家),约占合肥市上市企业总量的近一半,占安徽省的五分之一。此外,3家企业在会待审,6家企业在证监局接受辅导。新三板方面,挂牌企业已达48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8家),占合肥市的50%,合肥高新区企业改制上市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格局。

  今年3月17日,合肥高新区发布了最新出台《合肥高新区加快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末,该区力争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家;争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200家以上;力争全区新增股份制企业100家以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200家以上。

  梯度培育扩大后备资源池

  合肥高新区采取梯度培育模式,不断加强后备企业库建设,扩大后备资源池,锁定重点对象实施分类管理,以企业改制上市撬动经济转型升级,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不同推进方案和服务方式,形成重点后备企业梯度服务机制。重点锁定100余家重点优质企业进入改制上市后备库,其中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签约的改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超过120家,完成股改40余家,另有20家即将完成股改。此外,还有一大批有意愿企业也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构建了丰富的企业后备资源池。对已上市(挂牌)企业,他们组织区内上市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进行业务和资本的交流互动,推动企业以并购重组的方式完善产业链,鼓励产业融合扩展产业价值链,形成企业“以大带小”的良好态势。

  合肥高新区将巩固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的全省领先地位,围绕以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增强企业资本国际化属性,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规上(限上)企业、国家高企为重点,扩大股份公司总体规模,提升股份公司运行质量,培育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