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漳浦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试验田”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叶晴、通讯员薛敏灵报道:走进福建漳浦县(石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石榴核心示范园,杂花生树,白鹭成群。高产优质的火龙果一路飘香,无土栽培的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科学喷灌的绿植蔬菜苍翠欲滴。随着生态农业投入力度的加强,石榴镇的田园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多“过路”的候鸟乐不思行。
 
  省级试点探新路
 
  石榴镇在漳浦县西北角,是县城的后花园,距厦门两个小时车程。自2017年7月成为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省级示范点以来,石榴镇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规划编制。规划面积2.8万亩,核心区5000亩,将象牙村、攀龙村两个行政村作为主要建设区,构建“一轴一带、一园两村”的空间结构布局。建设综合服务区、产业示范区、居住与民宿区、生态涵养区等四个不同功能定位的区域,逐年分步实施。预计三年总投资将达11.8亿元左右。
 
海峡两岸(漳州)农业硅谷
 
  “我们将打造以‘四季花果、红色文化、温泉养生’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村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石榴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李文良说,在农业层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榴核心示范园转型升级;在文化层面,打造“闽南井冈山”红色文化带;在旅游层面,打造“温泉乡村游”生态宜居地,让石榴成为既能‘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又能享受城市社区的多功能的宜居乡村。
 
  培育“三农”新动能
 
  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是田园综合体的主体框架。2017年下半年以来,石榴镇结合实际,主动作为,集中财力、物力、精力快速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据李文良介绍,一是加大投入,促进园区全面升级;二是建设平台,致力提升智慧农业;三是措施有力,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
 
  目前,已进驻扬基铁皮石斛产业园面积988亩、康华芦荟产业园1100亩、利苑蔬菜产业园1837亩、台湾名优火龙果产业园1400亩,重点发展铁皮石斛、有机蔬菜、美国芦荟、云南白芨、台湾火龙果及休闲观光等特色农业产业。同时,依托园区特有的景观和地热资源,创意规划休闲体验区项目,包括四季果蔬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馆、石榴公园、田园果蔬餐厅等休闲观光旅游项目。
 
丰收的红心火龙果(卢晓彤摄)
 
  “种植台湾“大红”火龙果670亩,明后年有望进入盛产期。”在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石榴核心示范园内,福建天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新高兴地说。
 
  “石榴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形成集标准化生产种植、加工展示、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 漳浦县长黄庆华说,试点建设将通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步伐。今年,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又将投入5.7亿元,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