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福州之星》雕塑马尾揭幕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7月10日上午,《福州之星》雕塑揭幕仪式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举行。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福州星发现者陈建生,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福州星雕塑创作者景育民,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游昕、陈禺、唐寅、江典顺等出席仪式。

  据了解,“福州星”是一颗位于太阳系,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1997年11月21日,由福州籍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建生发现。为了纪念陈建生院士及福州籍天文学家们为祖国天文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2015年国家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提交申请,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星”,并获得了批准。2015年12月23日,“福州星”命名仪式在船政格致园举行。

  《福州之星》雕塑之所以选择设在福州马尾的船政格致园,其实颇具深意。福州堪称我国天文学家的摇篮,走出了许多杰出的近现代天文学家,这些福州籍的天文学家又与船政有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1866年,福建船政在马尾创办,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国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活动,为中国近代的造船、航海、天文、航空、铁路、机械等领域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其中,就有中国现代天文学奠基人之一的高鲁,他曾就学于船政后学堂第十六届驾驶专业。著名福州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王绶琯也是毕业于船政系列学校马尾海军学校。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迄今为止的七任台长中,前三任台长(高鲁、余青松、张钰哲)为福建人,而其中两人来自福州,均受船政影响至深。

  

 

  《福州之星》雕塑设计者是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教授,雕塑高9.15米,宽8米。作品强调人文历史与自然界不断发展演变的规律,借用宇宙星辰运行轨迹的弧形动势,以工业感的错动关系,将福州历史的人文之星与天文的“福州星”相契合,构成双星辉映、浑然一体的《福州之星》当代艺术造型。

 

  此次活动由国家天文台、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城乡规划局指导,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承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协办。(许琳晶 王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