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漳州开发区打造厦门湾南岸新港城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中国旅游日清新福建花样漳州主题活动暨漳州港第八届杨梅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晴报道: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漳州开发区”,也称“漳州港”)位于福建省厦门湾南岸。日前,中国旅游日活动漳州分会场主题活动在漳州开发区启动,漳州港第八届杨梅文化节同期开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超150万群众参与。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八方游客纷沓来”,记者走进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它已深度融入厦门湾发展,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探索出了一条“前港-中区-后城”(即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联动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港口先行 打造港口发展新龙头
 
 
厦门湾南岸
 
  漳州开发区位于九龙江出海口,拥有岸线28公里,其中-8米以下深水岸线长达13公里,港口靠近国际主航道,港湾不淤积且避风条件好,港口条件优越。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漳州开发区的港口资源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1992年招商局集团联合多家股东拉开建设“第二蛇口”的序幕,沉睡千年的海岸线终于迎来开发建设的契机。
 
  目前,招银港区已经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粮食、进口木材集散地,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厦门湾国际物流园区散粮中转基地”、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中国十强进口木材港口”之一。港区辐射范围覆盖闽南、闽西、粤东、赣南等地,粮食年吞吐量达550万吨。招银港物流园区还入选“福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随着基础配套的日益完善,港口对周边乃至内陆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日渐显现。2015年6月,漳州招商局码头以国家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将传统的海铁联运升级为多式联运,率先在省内打造海铁联运物流新模式,实现海上运输、港口装卸、铁路运输、到达端企业的“闭环式”无缝对接,进一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园区跟进  打造产业发展新特色
 
  在经济新常态下,作为厦漳同城化先行示范区,漳州开发区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实施“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升级。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盘整,全力推进“智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的文化旅游业、泛信息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智能汽车产业、临港产业“五大百亿产业集群”,成效初显。
 
  依托招商局产业和资本综合实力,漳州开发区加快建设产业培育平台,积极融入招商局“产业+互联网”战略,把泛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打造“招商局·芯云谷”,引入IDC互动数据中心,吸引了华为云计算、美国EON Reality等多家知名企业先后签约入驻。
 
  依托山海资源特色,漳州开发区实施“退二进三”,整合存量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短短几年间,漳州开发区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兴起,“多彩漳州港”正逐渐成为闽南地区乃至福建旅游的新名片,以迅猛之势成为厦门湾文化影视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截至5月20日,今年漳州开发区旅游接待已达82.98万人次。
 
  新区开发 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如今的漳州开发区背靠南太武山,北面厦门湾,空气清新,风光旖旎,可谓“出则繁华尽揽,入则静谧独享”。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在此居住生活和旅游观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
 
  漳州开发区不断加大投入,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加快完善山海特色区域环境,全力打造生态示范。先后投资建设了南太武山地生态园、南炮台公园、黄金海岸、南鼎山公园、双鱼岛等一批生态休闲景观,精致宛如“世外桃源”。同时,持续推进道路沿线绿色景观建设,并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引入共享单车,倡导绿色出行。目前,漳州开发区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要求。全年空气PM2.5指标优良率达99.6%,位居漳州市前列。
 
香港青年认知祖国系列活动漳州线参访团到漳州开发区参观考察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积极对标厦门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完善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从漳州开发区出发,海上巴士15分钟可抵达厦门岛,城际公交便捷直抵海沧、漳州、龙海,融入厦门湾“半小时都市生活圈”。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