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年产6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化项目将落户黔兴仁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丽、黄庆松 报道: 9月9日,记者从贵阳举行的现代煤化工暨新一代煤制乙二醇产业研讨会上获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宣布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NCTEG)千吨级中试工业试验符合考核要求,标志着新一代工业乙二醇产品成果向大规模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年产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即将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开花结果。

  研讨会上,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在致辞中说,富集的煤炭资源是黔西南州发展工业的基础,充沛的电力资源是黔西南州发展工业的比较竞争优势。近年来,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两大工程,依托煤炭资源,以“电”作为全州工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将“电”做强,将“网”做稳,将“产业”做实,推动义龙大数据、兴仁登高铝业、振华新材料、清水河煤电冶一体化综合项目和兴义发电厂收购整合的清水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批关联性、带动性强的工业骨干项目。全州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大电强网+大产业”、煤电网产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成型,为全州发展新型工业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兴仁县是黔西南州盘江八县的交通中心、枢纽中心,我们在这里规划建设“煤化工”产业基地,主要依托兴仁县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全州煤炭、电网优势,利于集群式延长能源产业链条。如今,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已在州兴仁县“煤化工”产业基地“安居落户”,以敢于创新的精神建设能源清洁综合利用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对煤电化产业积极探索,将有效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就地就近实现煤炭资源高效转化,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业态,有力地推动州乃至贵州化工产业迈上了新台阶。

  随着国内聚酯、化纤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乙二醇主要生产国和最大消费国,其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20% 和 50% 左右。2017年全世界乙二醇的年总需求量2844万吨,中国消费量达1509万吨,占全球的53%。而中国的乙二醇产量仅为 571万吨,每年需要进口乙二醇约1000万吨,中国乙二醇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

  会上,会议对新一代煤制乙二醇科研成果进行了相关探讨,同时对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建设煤制乙二醇中试装置、丰富的煤炭资源及配套建设条件进行了推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宣布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NCTEG)千吨级中试工业试验考核结果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姚元根对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千吨级工业试验技术作了详细报告。

  姚元根在报告中阐述,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是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一代技术基础上不断创新和突破,经过近10年的持续研究和技术攻关,成功建立了全新的工艺技术流程,实现了贵金属的高效利用、有毒金属铬的替代,更加加强了安全和环保方面的投入。比一代技术产品节约成本1000元以上,其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目前,该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相关研究共申请了52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15项,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先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

  “此次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选择将“煤化工”产业基地“落户兴仁县,致力于建设能源清洁综合利用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这将有效延伸贵州的煤炭产业链条,实现煤炭资源高效转化,有力地推动贵州乃至中国化工产业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

  会上,兴仁县长方先红在招商推介中说, 兴仁县煤炭资源富集,煤炭远景储量达196亿吨以上,含煤总面积4300平方公里,年生产煤炭达2115万吨,是“西南煤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电力资源也极为丰富,水电装机达到670万千瓦,火电装机达到190万千瓦,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达到了70万千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基地。近年来,兴仁县抢抓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煤炭、水利、电网等综合优势,按照“千亿级、第四代、出口加工、轻重并举”的综合产业布局,谋划在巴铃重工区打造6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装置及相关产业生产基地。同时,除西部大开发政策、贵州省和黔西南州出台的相关产业优惠政策外,县级还匹配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同步展开化纤纺织、服装、聚酯树脂、增塑剂、防冻剂等相关产业的招商。

  据悉,兴仁县年产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建设投产后,将有效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就地就近实现煤炭资源高效转化,在贵州煤化工领域开辟一片新领域,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业态,推动贵州化工产业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