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刺梨·绿色·健康”产业研讨会在黔贵阳举行

2018-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9月8日,在2018年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由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黔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农委联合承办的“贵州刺梨产业研讨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据了解,贵州作为全国刺梨主产区、加工聚集区和产品研发区,贵州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刺梨产业发展,2015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总体规划。2018年3月9日副省长吴强对全省刺梨产业发展作出批示“按既定思路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要在扶重点、强规模、深加工、带农户上多下功夫”。黔南州高位推动刺梨产业的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刺梨产业发展的意见》《黔南州刺梨产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黔南州刺梨产业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并已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刺梨产业发展的领跑区域。

  截止目前,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219.65万亩,投产面积61.02万亩,鲜果产量17.1万吨,生产总值达31.61亿元。而黔南州刺梨种植面积达75.8万亩,投产面积20余万亩,鲜果产量8万多吨,初步建成刺梨产业园区2个,综合产值超过25亿,受益农户8.05万户29.64万人,户均刺梨年收入达3500元。受益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94万户7.06万人。

  当天刺梨专题研讨会上,封加平、钟锡基、杨小生、王思新、郑勇奇、周筱英等六位嘉宾分别从刺梨国家森林生态产品建设、分享我的刺梨故事、刺梨功能性成分、刺梨果汁及浓缩汁质量探讨、从宁夏枸杞看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刺梨营养与现代人类膳食分析等发表精彩的主旨发言。专题研讨会指出了刺梨产业发展瓶颈及存在问题,明确了刺梨产业发展新动态、新方向、新定位、新设计。引起与会人员共鸣,引起与会企业、商会、协会、社会人士的极大关注,很好地宣传推介黔南刺梨。会上,黔南州与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果树工程研究中心签订“刺梨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合作战略协议”“刺梨种质资源库建设合作战略协议”,给黔南刺梨产业强有力技术支撑。

  “黔南刺梨产业正按照“五基地一中心”的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打造“黔南刺梨”品牌和建设“中国刺梨之州”的战略目标,着力建设中国最大的刺梨良种繁育基地、刺梨标准种植基地、刺梨产品加工基地、刺梨康养文化基地、刺梨科技开发基地和刺梨产品交易中心。”黔南州副州长杨从明向记者介绍说。

  据悉,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刺梨、走进刺梨、分享刺梨,让刺梨这个贵州特有山野珍果,为人类健康、山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做出其积极的贡献,让刺梨走出黔南、走出贵州、风行天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