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郭代勤 报道:9月18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分论坛之一,“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大安全、强融合——打造自主可控的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的主题,与会专家共同探索网络安全产业“军转民、民参军”的有效路径,充分激发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以及军民融合战略的共振效应,培养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为网络安全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军事教育协会副会长、原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既渗透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又贯穿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和国家和个体都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把网信军民融合作为军民融合的一个突破口,加速推进,早日实现网络安全可控。”
 
  军民融合发展应从五方面着手,一是认清新时代的网络特征;二是拓展大安全的国家视野;三是把握强融合的本质规律;四是坚持自主可控的科学路径;五是凝聚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的多元力量。
 
  在论坛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情况与应用方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在可接受范围;我国信息技术产品与开放市场环境下应用方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薛惠锋院士分别作主题为《打造自主可控的安全共同体生态系统》、《用可信计算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网络融合时代面临的安全挑战》、《聚焦网络安全的未来,加速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天地一体,军民融合,为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提供高质量的系统工程支撑》的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精心设计了军地高端对话环节,该环节聚焦构建自主可控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的论坛主题。在论坛上,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戴铮介绍,公司历时7年,投入近6亿元,研发自主可控网络核心设备。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自主可控网络设备成果被鉴定为:核心技术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整体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投入实际应用。“我们的目标是当国内自主可控网络设备领导品牌。”戴铮表示,目前能看到的市场至少也是千亿级,未来将一直持续不断投入研发,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发布了三份重量级报告,分别是《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发展报告》(成都市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自主可控专门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自主可控网络建设报告之“星融网”》(成都市经信委、钱学森智库、航天十二院、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智库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网安、卫士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