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全球首個無人駕駛自動化碼頭在南沙開工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導:9月30日,由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廣州港股份”)、佛山市公用事業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佛山公控”)、中山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山城建”)合資建設經營的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項目,以及由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工程項目同時舉行開工活動。

 
  兩個項目投資額分別為69.74億元(人民幣,下同)和18.75億元,總投資額達到88.49億元。廣州、佛山和中山三市將合力把南沙港區建設成為三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聯通世界的門戶,項目建成後,將使大灣區具備多式聯運的物流優勢,進一步鞏固其“一帶一路”橋頭堡的地位。據悉,這將是全球首個無人駕駛自動化碼頭。
 
  當日,在各界嘉賓的見證下,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佛山市副市長趙海、中山市副市長袁永康、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陸亞興等共同在項目規劃藍圖上按下象徵“攜手共建廣州國際航運樞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手印,凝聚意識,彙聚力量,揭開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綜合物流建設的美好未來。
 
  廣州港務局局長陳洪先表示,南沙港區四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新建的大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項目,對探索智慧港口建設,增強灣區內臨港產業互聯互通、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預計未來幾年,廣州港的綜合通過能力、現代化水平將得到顯著提升,成為泛珠三角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節點。
 
  另據介紹,傳統集裝箱碼頭的運輸集裝箱卡車採用內燃機驅動,經常會冒黑煙,而南沙四期自動化方案採用的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使用充電鋰電池變頻驅動形式,不但在能源消耗上可以節約大筆資金,還可以實現零排放,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建成後,不僅是一個“自動化碼頭”,也是一個“綠色碼頭”,更是一個“智慧碼頭”,未來將成為廣州港的“智慧港口”以及廣州市“智慧城市”發展的排頭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