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第六屆四川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拉開帷幕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六屆四川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梅超 報導: 2018年10月9日晚8時,由中國合唱協會、四川省文化廳、南充市人民政府主辦,南充市委宣傳部、南充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第六屆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在美麗的嘉陵江畔——四川南充拉開帷幕。本屆藝術節以“放歌嘉陵江,唱響新時代”為活動主題,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及中國臺灣、北京、上海、天津、陝西、貴州、新疆、內蒙古等地的36支合唱團,2000餘人放歌嘉陵江,唱響新時代。本次活動持續至12日。原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宣佈第六屆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開幕。中國合唱協會理事長李培智、四川省文化廳副廳長趙紅川、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長吳群剛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並致辭。
 
 川北大木偶《相約南充》演出
 
  首次出現國外合唱團參賽
 
  開幕式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合唱團代表合唱了《南充歡迎你》和《歌唱祖國》等歌曲,一開始就將晚會推向了高潮。尤其是《歌唱祖國》的旋律一響起,觀眾們集體起立,和臺上的演員一起大合唱,歌聲響徹全場。隨後由電子貓樂團表演的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諧謔曲》、南開大學學生合唱團的《雪域嚮往》、上海大學“漾”人聲樂團的《貝加爾湖畔》、《Ode To Joy》、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劇院的川北大木偶《相約南充》、南開大學學生合唱團、南充市川劇院的《盛世梨園情》相繼上演。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中德牧歌合唱團表演的曲目《Cantate Domino》、《Northern Lights》,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中德牧歌合唱團成立於2010年9月,由德國駐北京大使館支持,旅德青年指揮家金成華女士擔任現任指揮。該合唱團是國內為數不多的真正建立起跨國別、跨文化排練氛圍的合唱團,團員由中國音樂專業的教師、學生、音樂愛好者,以及來自德、美、英、法等國的友人共同組成。據瞭解,這是自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舉辦以來,首次出現國外合唱團選手參賽。
 
 來自全國各地的合唱代表團向觀眾致謝
 
  傾力打造展示嘉陵江文化的靚麗名片
 
  中國合唱協會理事長李培智在開幕式上表示,本屆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匯集了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以及中國的高水平合唱團,規模宏大,參與廣泛,真正體現了合唱藝術節的宗旨。本次合唱節的成功舉辦,有利於促進合唱藝術的交流發展,增進城市之間的文化友誼,為四川省及南充市文化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四川省文化廳副廳長趙紅川在開幕式上表示,作為中國西部地區高水平、專業化、全國性的合唱藝術賽事,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成為了展示合唱藝術的重要視窗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合唱藝術節的成功舉辦,對於推動巴蜀文化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文化惠民走向深入,鞏固提昇脫貧攻堅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將以此為契機,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加速發展社會主義文化,推動四川文化繁榮興盛。
 
  東道主南充市委副書記、市長吳群剛在開幕上說,自2008年以來,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已連續成功舉辦五屆。十年間,在各級領導的關心關懷下、在社會各界的參與支持下、在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得到持續快速發展,規模越來越大、檔次越來越高、品牌越來越響,已經成為高水平、專業化、全國性的合唱藝術盛會,被譽為“中國最負盛名文化藝術節”。南充將堅定不移實施文化強市戰略,以打造文化品牌、塑造文化亮點、彰顯文化特色為理念,持續辦好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努力將其打造成為繁榮合唱藝術的重要平臺、展示嘉陵江文化的靚麗名片、謳歌新時代發展的文化盛宴。
 
  據南充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合唱藝術節還將舉行系列惠民活動。10月9日至11日,在南充市人民廣場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源遠流長嘉陵江攝影作品展。10月10日至11日,每晚8時至10時,部分中外合唱團將在南充市人民廣場,為市民奉獻一首首精彩的歌曲。同時,還將開展“感恩奮進”——合唱藝術走進脫貧攻堅第一線活動。部分合唱團於10月10日至11日走進嘉陵區一立鎮,進行惠民演出。10月12日舉行合唱藝術沙龍,屆時知名人士和專家將匯聚南充,共同交流合唱藝術,並就進一步推進中國合唱藝術和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的發展作深入研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