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产业

湖北省中晚稻收購工作正式啟動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經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批准,湖北省於2018年10月16日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2018年產的中晚稻(三等)最低收購價為每百斤126元,比去年下調了10元。

 
  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胡新明介紹說,最低收購價政策實施十多年來,有效保護了農民利益,維護了國家糧食安全。當前,國家正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總體上是市場化改革取向,但按照“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目標要求,考慮到稻穀作為最重要的口糧,目前仍然保留了稻穀、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政策框架,但是增強了政策的靈活性和彈性,主要是為了發揮兜底作用,穩定市場預期。
 
  除價格下調以外,今年和去年相比,中晚稻收儲政策也發生了較大變化。主要體現在提高收購質量等級、預案執行時間延後、明確預案啟動和停止條件、完善超標糧食收儲機制等幾個方面。
 
  今年湖北省中晚稻形勢較好,產量較高,質量較優,收購量將比前兩年有較大幅度增加。同時,今年的收購形勢卻更為複雜。
 
  胡新明說,下一步,我們將嚴格執行《預案》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積極履職盡責,全力以赴做好今年中晚稻收購工作,確保圓滿完成今年中晚稻收購工作,讓農民放心滿意。(吳超群 杜一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