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一帶一路”國際藝術節發展論壇在滬舉行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10月19日,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一帶一路”國際藝術節發展論壇在上海舉行。本屆藝術節主旨論壇題為“新格局、新作為、新世代——藝術文化的活力與貢獻”。
 
  在主旨演講環節,五位嘉賓分別從藝術構想、藝術決策、藝術創作、藝術實踐等方面暢談藝術文化的多元聯結作用,結合全球的宏觀視野和個人的藝術體驗,分享多樣化的藝術形式凝結為強有力的文明紐帶,創造新業態與新市場,釋放藝術文化遺產的資源活力,重新劃定藝術的邊界。
 
  當代著名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先生是本屆藝術節開幕式演出委約作品《創世秘符》的作曲者,他暢談了今年新作交響神話《創世秘符》的創作靈感和啟蒙,指出神話是人類的共同文化符號,表達了以藝術啟迪心靈、量化情緒的理想。
 
意大利卡拉劇院CEO兼藝術總監亞歷山大 · 佩雷拉演講時說:“我們應該更多地扶持青年藝術家。”
 
  來自意大利斯卡拉劇院CEO/藝術總監亞歷山大·佩雷拉先生介紹了他在歌劇等多元藝術項目策劃和運營方面整合全球資源開展交流與合作的實踐經驗。琉森音樂節藝術總監邁克爾·海弗利格先生講述了他自1999年任職以來為琉森音樂節所做出的種種變革與創新及其背后的故事。
 
  國家話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田沁鑫女士從創作出發,闡述如何用戲劇語言講好中國故事,以及她對運用當代科技手段創造中國戲劇、呈現中國文化精神的深刻思考。
 
意大利斯波萊托“兩個世界”藝術節總監喬治 · 費拉拉是一位具國際影響力的導演。
 
  意大利斯波萊托“兩個世界”藝術節藝術總監喬治·費拉拉先生介紹了意大利斯波萊托“兩個世界”藝術節的歷史發展,分享了他對節慶文化品質的追求以及藝術節下一階段的目標和舉措。
 
  主旨論壇的小組討論環節主題為“全球化時代如何激發藝術文化活力”,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古根·塔那先生、琉森音樂節藝術總監邁克爾·海弗利格先生、哥倫比亞波哥大美洲戲劇節總監安娜瑪塔·德·皮薩羅女士等三位嘉賓圍繞這一核心議題,在全球化力量影響無遠弗屆的前提下,探討全球化在拓展藝術家創造力方面的積極作用,為管理者帶來更豐富的資源和更廣闊的視野,促進不同文化間的包容與理解,以及地區、國家和全球範圍內更廣泛社會經濟圈的融合與聯結,并為評估應對全球化帶來的急劇變化的形勢而採取的措施提供有效案例。
 
  據悉,今次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社會信息化的背景下,全球化的主流仍然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各種交鋒進行的深刻變局之中,文化藝術保持了自身的主旋律,彰顯了多樣性和統一性、民族特色和國際融合的博弈和結合。
 
  據稱,本屆論壇致力於交流和探討藝術在新的時代格局下發揮作用、創造價值和賦予意義的各項議題,發揮跨文化交流平臺作用,充分聚焦文化藝術的聚合、戰略、連續性及其邊界等熱點問題,共享全球文化藝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從而開拓人文精神和藝術創造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