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阿里巴巴農村淘寶已覆蓋全國30個省級行政區域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3日,從在安徽銅陵舉辦的第四屆中國縣域電子商務峰會獲悉上,阿里巴巴發佈了“千縣萬村計劃”的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阿里巴巴農村淘寶已經覆蓋全國30個省級行政區域,有1038個合作縣和3萬多個天貓優品服務站。峰會同時發佈了2017-2018年“電商示范百佳縣”排行榜,中西部省份占比近八成。

 
  互聯網時代,電子商務已經成為縣域經濟轉型陞級的新引擎,阿里巴巴農村戰略是助推縣域經濟轉型陞級的重要力量。阿里巴巴鄉村事業部副總經理鄭威說,作為阿里巴巴農村戰略的落地項目,農村淘寶在全國開展的合作縣域達到1038個,落地3萬多個天貓優品服務站,“其中國家級貧困縣覆蓋313個。”借助互聯網電商平臺,農民不僅滿足了消費陞級的需求,也讓農村的土特產賣到全國,用互聯網手段解決了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的轉換。
 
  建設最快捷高效的中國鄉村供應鏈網絡的同時,阿里巴巴農村淘寶也在打造最優質的鄉村商品營銷和銷售體系,鄭威介紹,目前通過農村淘寶下鄉的商家接近100萬,商品數量超過5億。同時,農村淘寶打造的營銷、銷售、物流與服務四合一的渠道體系,讓農民不僅能買到好貨,還能享受到比城市更好的服務體驗,以“服務體驗”為中心的鄉村服務網絡,已經輻射23個省域。
 
  在建設最快捷高效的中國鄉村供應鏈網絡同時,農村淘寶也在打造一條最廣泛的農產品直供直銷新鏈路體系。阿里巴巴集團大農業發展部總經理黃愛珠介紹,通過選品、採購、品控、物流以及新零售矩陣,農村淘寶在全國打造了114個淘鄉甜產業鏈。珍寶島大米過去并不被人了解,去年農村淘寶通過“一縣一品”計劃幫助當地企業轉型,實現新零售全渠道銷售,“7天時間鋪進了100個城市的13000家門店,4個月銷量超過900萬斤,覆蓋了50萬消費人群。”
 
  越來越多的縣域官員看好電商平臺在農產品上行中的作用,并參與其中。今年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阿里巴巴平臺農產品直播超過7億場,黃愛珠說,期間很多縣長參與直播搭檔網紅推銷家鄉特產,“有的縣長看到半小時就賣光了幾千件貨,高興的在現場打電話調貨。”這場活動也沉淀出“網紅主播+縣長+新農人”的農產品代言新模式。(欒勇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