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歙縣:傳承徽州文化 打響王茂蔭品牌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茂蔭思想的時代價值”學術論壇

 
  【香港商報網訊】“王茂蔭思想是歙縣特有的文化遺產,其貨幣理論、財政經濟、政治軍事、人才吏治等思想十分豐富,蘊含的為官做人之道和家國民族情懷,凝聚著徽州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要以王茂蔭思想為代表的古徽州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迸發新的生機和活力,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實現‘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11月24日,在“王茂蔭思想的時代價值”學術論壇上,歙縣縣委副書記、歙縣王茂蔭思想研究會名譽會長蔣曉放表示。
 
  安徽歙縣有著2200多年的建縣歷史,文化燦爛、名人輩出。馬克思《資本論》里提到的唯一中國人——王茂蔭(1798~1865)就出生在這里。在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王茂蔭思想研究會成立一周年之際,歙縣隆重舉行王茂蔭思想研究會2018年年會暨“王茂蔭思想的時代價值”學術論壇。來自海內外的各級有關領導,社科界研究馬克思主義、社會經濟學、徽學等專家學者及王茂蔭直系、同系后裔代表等200人與會。
 
歙縣縣委副書記蔣曉放(左三),歙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孫潔(右一)等共同為黃梅戲《王茂蔭》劇本創作啟動主禮
 
  中國的王茂蔭  世界的資本論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府縣同城1400年,是古徽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與山西平遙、云南麗江、四川閬中并稱為我國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是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享有“中國徽墨之都”、“中國歙硯之鄉”、“中國牌坊第一縣”的美譽。自唐以來,共出進士820人。經濟學家王茂蔭,新安畫派奠基人漸江、黃賓虹,經學大師吳承仕,教育家陶行知,音樂家張曙等歷代名人都誕生于此。先后榮獲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全國文化先進縣等諸多榮譽。
 
  會上,歙縣王茂蔭思想研究會向中央黨校贈送《王茂蔭奏稿暨歙縣首屆“清風蘭臺”君子文化書畫展畫冊》等書籍;舉行黃梅戲《王茂蔭》劇本創作啟動儀式,國家一級編劇侯露,徽劇專家、國家一級演員李泰山等與會專家就劇本創作進行了深入細致的座談交流。徽州民歌傳承人余立瑛女士現場演唱《了不起的王茂蔭》,以民歌的形式歌頌了王茂蔭的精神,贏得陣陣掌聲。
 
  “當下我們做的這一方面的研究,是在實踐中繼承王茂蔭的思想遺產,讓這份遺產在新時代里發揚光大!”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安徽財經大學教授、王茂蔭思想研究會特聘專家顧問曹天生充分肯定研究會論壇活動的意義。
 
黃梅戲《王茂蔭》劇本創作座談交流會
 
  打造黃梅大戲  夯實“軟實力”
 
  “王茂蔭不僅是歙縣的,還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蔣曉放介紹:為深入挖掘地方人文精神,傳承徽州優秀傳統文化,打響王茂蔭品牌,歙縣自2017年10月13日成立王茂蔭思想研究會以來,積極搭建德政教育平臺、研討交流平臺、宣傳展示平臺、合力創作平臺,在原址修繕王茂蔭杞梓里展廳和雄村義成故居紀念館,成功布展打造“一廳一館”政德教育基地;舉辦了紀念王茂蔭誕辰220周年暨首屆歙縣茂蔭論壇、王茂蔭思想學術論文征集評審、首屆王茂蔭故居清廉書畫展等系列活動;開展黃梅戲《王茂蔭》劇本創作采風等。《王茂蔭年譜》被中央黨校圖書館和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收藏。
 
  蔣曉放表示:將圍繞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發掘王茂蔭幣制改革、藏富於民的擔當精神;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深入發掘王茂蔭直言敢諫、孝悌自律的品德操守,推動黨員干部政德教育等等。堅持“文化搭臺、經濟唱戲”,通過對王茂蔭故事的深入研究攻關,開發創新工藝制品,形成幾個拳頭文化產品,進一步夯實文化“軟實力”。加快王茂蔭品牌建設和王茂蔭思想研究的成果轉化,將歙縣的人文研究和歷史文化發揚光大,匯聚起服務和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歙縣王茂蔭思想研究會會長汪利權介紹:王茂蔭是馬克思在《資本論》里提到的680多位人物中唯一的中國人。作為古徽州大地上著名的歷史人物,其思想已遠遠超越了他所生活的時代。2019年是王茂蔭思想研究會的“品牌塑造年”,擬開展好“八個一”活動,即建設一個王茂蔭研究展覽館;創作一部王茂蔭黃梅戲劇本;舉辦一次王茂蔭主題書畫展;譜寫一首王茂蔭之歌;研發一套王茂蔭文創產品;走進一所高等院校開展一次學術交流;推出一條精品研學線路。(汪春芳  吳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