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華中柑橘黃龍病防控技術研究與示範園落戶湖南江永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導:24日,國家重點研發項目“柑橘黃龍病綜合防控技術集成與示範”課題5的華中柑橘黃龍病低度流行區域防控技術研究與示範園落戶儀式在湖南江永縣穎群農場舉行。江永縣縣長唐德榮,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國家現代柑橘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劉永忠,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湖南省柑橘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戴良英,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易圖永,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國家現代柑橘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周衛軍,江永縣農業委員會經作站站長伍興甲出席啟動儀式。
 
  柑橘黃龍病被稱為柑橘“艾滋病”,是柑橘生產上危害最重、威脅最大、防治最難的毀滅性病害,已對我國柑橘產業造成重大損失。受害柑橘園表現為經濟壽命短、產量低、果品品質低劣、基本沒有經濟價值。江永縣是“中國香柚之鄉”、湖南省最大的夏橙生產基地,以香柚、夏橙為主的果樹有19.8萬畝。上世紀末以來,由於果農自行從外地調苗木、防控工作不到位,造成柑橘黃龍病普遍發生,嚴重威脅到全縣柑橘產業的安全。
 
 
  據悉,此次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柑橘黃龍病綜合防控技術集成與示範”課題5的試驗示範基地落戶于江永縣瀟蒲鎮北嶺的穎群生態農場,與其良好的生態環境、對黃龍病保持高度戒備和相關防控技術的迫切需求密切相關。穎群生態農場占地面積1200餘畝,三面環山、一面栽植有生態防風林。本次試驗示範內容主要針對農場新開發種植的沃柑、卡拉卡拉紅肉臍橙、w-默克特等柑橘品種,希望通過科學的試驗示範,促進江永縣柑橘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江永縣長唐德榮表示,近年爆發的柑橘黃龍病,對江永縣二十萬畝以香柚、夏橙為主的水果產業形成了極大威脅和打擊。“我們期待,借你們的智慧去共度難關,借你們的一雙翅膀騰飛。通過你們,助推柑橘黃龍病綜合防治,助推江永水果品質提昇,助推江永農業產業化陞級。”
 
  課題負責人劉永忠教授再三強調“黃龍病目前可防不可治”的觀點,認為只要科學家、政治家和企業家“三家”密切配合、採取高效的清除病源和切斷黃龍病傳播途徑等措施,就一定能夠實現柑橘在黃龍病流行區域繼續健康生產、產生高的經濟效益。
 
  穎群生態農場負責人周穎群表示,將全力配合各位科學家的科研工作,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努力把穎群生態農場打造成最具科研創新能力的地方知名企業和知名品牌,為江永農業產業騰飛和扶貧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