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百餘家中國知名老字號齊聚津門  共話新時代創新發展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為引導老字號企業在新時代進一步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推動老字號企業創新發展、做優做強, 12月12日,“2019新時代老字號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天津西青開發區老字號健康產業園舉行。
 
  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出席論壇并會見來賓,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黎昌晉參加會見并在論壇上致辭。全聚德、東阿阿膠、北京同仁堂、廣州王老吉、杭州胡慶餘堂、狗不理、天津同仁堂、漳州片仔癀、桂發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等來自全國和天津的100多家老字號企業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交流老字號創新發展新模式,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劉福強在論壇上發佈了天津市政府振興老字號工作的方案。此次論壇由中國商業聯合會老字號工作委員會、天津市商務局、天津市工商業聯合會主辦,天津市老字號協會承辦。
 
 
  老字號是中國文化的脊梁,是留住鄉愁、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不同歷史時期,老字號為經濟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是中國對外交流的文化紐帶。然而,在新時代、新經濟的大背景下,老字號企業面臨著新零售、互聯網經濟的巨大沖擊,如何在逆境中突圍,成為老字號企業共同面臨的新課題。此次論壇的召開,為老字號企業搭建了經驗交流、宣傳推廣及開拓市場的平臺,凝聚知名老字號掌門人的智慧,分享成功經驗,共同破解發展難題。
 
  在論壇上,天津同仁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桂琴、中國全聚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邢穎、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秦玉峰、杭州胡慶餘堂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俊、稻香村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廣軍等老字號企業負責人圍繞老字號振興和高質量發展進行了主題演講。
 
  在論壇高峰對話環節,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宏、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洪緋,以及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團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老字號企業相關負責人,結合企業實踐探索,圍繞老字號企業如何在新時代創新發展主題發表了精彩觀點。
 
 
  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劉福強致辭并宣講了《天津市振興老字號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通過搶救保護、傳承發展、改革創新、載體建設、宣傳弘揚等五大工程,建立健全保護和促進老字號發展的支持體系,促進老字號企業的創新能力、市場份額以及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明顯提昇,重振天津老字號雄風。預計到2020年,培育主營收入過百億元的企業1家、過10億元的企業5家、過億元的企業40家。
 
  天津市老字號協會會長張彥森說,人們的消費方式正在改變,如何在傳承文化精華和工藝,保證產品高質量的同時,還要適應年輕人的消費觀念和方式,這是老字號難以逾越的難題,老字號一定要創新發展思路,在銷售方式和產品研發上變革求新,適應新時代的需要,才能讓祖宗傳下來的老字號企業走在時代的潮頭。
 
 
  舉辦此次論壇的天津西青開發區老字號健康產業園,匯聚了天津同仁堂、宏仁堂、狗不理三家知名老字號企業,他們都是商務部認定的首批中華老字號、中國馳名商標、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天津市老字號協會會長張彥森同時也是這三家老字號的董事長。據他介紹,在新時代,狗不理積極創新變革,打破老字號產品更新迭代慢、針對人群狹窄等問題,轉變觀念,順應市場需求,擴大產品覆蓋人群,拓展國際板塊,向外輸出中國的老字號產品,引進國外先進工藝實現自主創新。
 
  據了解,2013年以來,狗不理集團成立了“狗不理海外事業部 Go Believe International”(簡稱GBI)。GBI將澳洲最大的連鎖咖啡“高樂雅”引入中國,至今在中國大陸已經開出60家連鎖門店;2017年,相繼收購了澳大利亞多家歷史悠久,生產技術過硬的保健品牌及代工廠,包括具有80年歷史的澳大利亞老字號保健品牌Henry Blooms寶康士,專業益生菌研發BJP實驗室,專業藥品合約製造商Bluegum, 以及澳洲唯一擁有菌株孵化能力的Probiotics Australia(澳大利亞益生菌)等多家澳洲本土企業。
 
 
  據介紹,Probiotics Australia(澳大利亞益生菌有限公司)目前正與美國羅格斯大學合作研究通過益生菌攝入,以實現預防和緩解阿爾茨海默癥;與澳大利亞聯邦科學院、昆士蘭大學合作研究活性菌包埋技術,大幅提高益生菌進入人體消化道后的存活率;與多個基因研究中心合作,借助最新的DNA分析技術開發新生代益生菌菌株。這些技術未來都將用於各種產品的研發和生產,為人類大健康服務。
 
  此外,GBI還通過舉辦澳洲媒體見面會,品牌跨界聯動活動,中澳網紅口碑推薦,天貓團隊工廠溯源等中澳跨境社交新零售模式,讓老字號產品注入了活力,其中一款高端的抗氧化膠囊“月光寶盒”在短短7個月便摘得了天貓雙十一抗氧化類產品的TOP ONE,天貓國際直營商品澳洲線的銷量前五單品。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