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怒江傈僳族喜迎"闊時節" 精彩活動展“脫貧攻堅”成果

2018-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怒江傈僳闊時節主題文藝晚會在六庫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怒江傈僳“闊時”節活動於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3日在怒江州瀘水市六庫鎮舉行。29日晚,“奮鬥吧!怒江”2019年怒江傈僳闊時節主題文藝晚會在怒江州瀘水市江西民族體育場激情上演,來自各方、各界的人們齊聚於此,共同歡度傈僳“闊時節”這一盛大節日。
 
  “闊時節”為傈僳語,“闊”意為年,“時”意為新,合起來意為新年,亦作“盍什節”,為“歲首”之意,是傈僳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一般多在西曆十二月下旬至第二年一月野櫻桃開花的時候舉行。因從準備過年到結束,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因此傈僳族把這個月統稱為“過年月”。從“過年月”開始到臨近過年前,傈僳族家家戶戶都要釀制杵酒和燒酒,並宰殺年豬,做糯米粑粑。節日期間,村中還會舉行蕩秋千、射弩、上刀山和蕩磨秋等比賽,男女青年會相約對唱,老年人則會相聚喝酒唱調,幾天幾夜不歇。
 
載歌載舞喜迎闊時節
 
“怒江視野”直升機低空遊
 
  晚會現場,傳統民族舞蹈、非遺歌舞、怒江少數民族服裝展演等節目精彩紛呈,壓軸節目是來自傈僳族的“上刀山”表演。會場兩邊豎起了兩根長幾十米高的粗大長杆,上面像梯子一樣綁上了幾十把長刀作為橫檔,刀口向上,謂之刀杆。表演者雙手扶握住上層的刀面,赤腳蹬著鋒利的刀刃,勇敢地攀援而上,至刀杆頂端。傳統的“上刀山”表演,表演者還會在頂端進行直立倒掛、全身倒立等驚心動魄的高難度表演。晚會最後,人們歡聚在操場中央,圍著篝火唱歌跳舞。
 
  即日起至2019年1月3日,怒江瀘水市六庫鎮還會舉行內容豐富的活動,包括“怒江大峽谷歌會”尋找怒江最美歌王、“邊疆民族感黨恩”民族民俗才藝展演、“七彩雲南”大峡谷杯·第三屆全省射弩邀請賽暨怒江州第五屆弩王爭霸賽、“怒江視野”直升機低空遊、“怒江心跳”熱氣球飛行體驗、“怒江花谷”三角梅盆景奇石書畫攝影展、“怒江精品”民族特色商品展、“怒江味道”民族特色美食展、“怒江印象”招商引資推介會等。本屆闊時節以“提振精氣神,打贏攻堅戰”為主題,群眾參與度高、脫貧攻堅主題突出,是一次對怒江及瀘水傳統民族文化、自然資源、精準脫貧攻堅及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怒江味道”民族特色美食展
 
  怒江已成功舉辦了28屆傈僳闊時節慶活動,傈僳闊時節也已從傈僳族傳統民族節日演化成集民族文化旅遊、商貿交流等綜合性為一體的重要節慶活動,是展示怒江文化旅遊新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在推動怒江旅遊產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民族團結、邊疆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本著“開放共享”的理念,怒江希望以此次闊時節為契機,與社會各界在更多領域進行深層次、全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以此進一步加快推進怒江旅遊產業和經濟社會的發展,助力怒江打贏深度貧困、精準脫貧攻堅戰。(字紹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