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陳柯先:努力構建營口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遼寧省人大代表、遼寧自貿辦副主任、營口片區管委會主任陳柯先17日在遼寧“兩會”駐地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他說,唐一軍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19年營口如何實現高水準開放做了部署,明確要求“充分發揮自貿區引領示範作用”。營口片區深感使命和責任重大,將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構建營口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引領營口擴大開放,助力東北振興。
 
  陳柯先告訴記者,營口片區將在改革創新上持續發力,打造東北第一營商環境。一是抓住國家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的契機,積極爭取國家和遼寧省的政策支援,加速完善營口片區各項信息化功能,推進口岸建設再上新臺階,加速提效降費,努力實現投資貿易便利化上水平。二是聚焦重點領域改革,高標準打造建設項目審批改革陞級版、高標準建設事中事後監管體系、高標準提昇自貿區行政管理、商事制度、政府誠信、法治環境、配套體系等綜合服務體系,推出與國際接軌的服務舉措,努力提昇營商環境的內涵和內在品質。三是抓好創新成果的系統集成,突出首創性、差異化和可複製推廣要求,通過“專家團隊+自貿區+部門”的方式搞好聯合創新,確保向全市複製推廣的創新成果20項以上。尤其在營商環境建設上,以世界銀行評價指標等國際體系為參照,精準制定營口片區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措施和發展路徑,推出具有營口片區特色的全流程、全鏈條制度創新成果。
 
  陳柯先表示,營口片區將在引領開放上發揮綜合保稅區和自貿試驗區的平臺作用。新的一年,力促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運營。瞄準國內成熟的海關特殊監管區,推進市場化運作模式,組建營口保稅集團。借鑒上海自貿區的創新措施,在投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做示範,做表率。同時,出臺《營口綜合保稅區產業扶持政策》,發揮營口的區位優勢,擴大與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蒙古經貿往來,利用營口綜合保稅區和營口港的平臺優勢,探索“港口+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多式聯運”的業務框架,促進更緊密,更自由,更便利的互聯互通,經貿投資和人文交往,落實擴大東北亞開放和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目標。
 
  同時,營口片區還將培育新業態,吸引符合綜合保稅區發展的優勢項目入駐。加快發展生產研發、高端物流、金融結算等新型服務貿易,提昇進出口貿易規模和水平,研究制定與國際接軌的稅收服務舉措,探索建設金融創新平臺,打造航運金融、製造業金融、科技金融“四位一體”的金融服務綜合體;推進銀行、基金、債券、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服務企業入駐中央商務區;進一步落實跨境直郵,啟動國際郵件(快件)中心的運營;加速推動貿能港(營口)進口商品交易中心高效運營,打造面向東北、東北亞的井口商品集散地和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形成“高端入駐、周邊配套、輻射帶動、集聚發展”的良好格局。
 
  陳柯先說,新的一年,營口片區還將在落實重點項目上持續發力。計劃全年新增註冊企業超過2500戶,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0%。依托自貿區、高新區、綜保區的優勢,推進落實一批重點項目。包括,中俄糧食走廊項目、貿能港(營口)進口商品交易中心項目、省供銷社漢吉斯冷鏈物流項目、今麥郎糧食加工項目、高精尖醫療設備生產基地項目、福泰科技動力系統及整車項目等,通過落實項目,努力擴大經濟規模和水平,為引領營口擴大開放奠定堅實基礎。與此同時,營口片區要確保高新區提檔升位。堅持自貿區制度創新和高新區科技創新聯動發展,加快發展科技大市場,建設營口市科技研發平臺和檢驗檢測中心;加快集聚創新創業要素,健全“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化基地”的企業培育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壯大國家安全裝備產業園,推動高新區轉型陞級。
 
  陳柯先最後強調,營口片區將發揮自貿試驗區外溢效應,致力於構建內外一體的大開放格局。圍繞遼寧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先行區建設、依托中俄糧食走廊深化“一帶一路”與俄羅斯遠東合作機制研究,營口片區與營口港及“營滿歐”大陸橋通道建設等開展專項研究,實施自貿區與營口港、與重點園區乃至與省內外城市協同發展,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分享。一是加強自貿區與營口港和重點園區的協同發展。落實《營口片區與重點產業園區協同發展實施方案》,通過啟動營口自貿區的制度優勢和重點園區的臨港產業優勢,借助自貿區作為面向全球的“橋樑”和“窗口”的作用,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積極參與國際貿易的合作競爭。二是實施自貿區與營口港的聯動發展。完善“區、港”空間佈局,推動自貿區疏港鐵路建設,要構建“海陸空”立體物流通道,著力構建對外開放的“六大體系”,即通道體系、物流體系、貿易體系、雙向投資體系、金融服務體系合人才支撐體系。三是實施自貿區與省內沿海城市協同發展。進一步集成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資源建立聯動機制,完善跨關區“大通關”協作機制,借助營口綜保區政策優勢推進營口與沿海城市通關服務一體化,構建銜接順暢的遼寧沿海大物流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