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徽」歸年味 黟縣西遞過大年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在西遞胡文光牌樓下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在西遞張燈結綵迎春來,在古村裡體會老底子的年菜,在打食桃、殺年豬、寫對聯、掛燈籠等各式熱鬧的年俗中體驗生活中的「儀式感」……1月26日,由黟縣徽黃旅遊集團主辦的第三屆「古徽州里尋年味」·2019「徽」歸年味黟縣西遞過大年活動正式拉開帷幕。胡、李、王、張等全國16地市中華百家姓代表走進黟縣齊聚西遞,開啟一場尋年味之旅。
 
遊客在敬愛堂內寫春聯
 
  文旅盛宴  不一樣的徽州年
 
  黟縣作為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西遞村作為徽州古村落的典型代表、5A景區、世界文化遺產地,新春時節,該地將文化與旅遊融合成系列盛宴,用迎客天下的胸懷,歡迎海內外朋友體驗獨具特色的徽州民俗,嘗一嘗可口的徽州菜,過一個不一樣的徽州年。
 
  「古徽州里尋年味」首站來到石林景區,體驗徽州傳統年俗新玩法。管式滑道、彩虹滑道、滑草、碰碰球等4大網紅項目,精彩又刺激。第二站來到千年古村西遞,賞古建、品楹聯、刻竹雕、觀百匠堂非遺技藝表演。
 
  既然是尋年味,除了遊玩,怎能少得了美食。徽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西遞村中的徽菜館自然也是少不了的。他們一般就地取材,以鮮制勝,一品鍋、刀板香、腌鮮臭鱖魚、虎皮毛豆腐、問政山筍,一盤盤味道鮮美的菜肴讓大家大快朵頤。而西遞徽食街門口也是熱鬧一片,頗具徽州特色的毛豆腐、包袱餃、凍米糖、清明餜、烏糍、梅乾菜燒餅等特色傳統徽州美食,亦讓大家流連。
 
  除此之外,百匠堂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種精彩的民俗表演,舞龍舞獅、徽州三雕、文房四寶、徽州楹聯等傳統非遺技藝的展示和體驗也與遊客見面,深受遊客喜愛。在為期兩天的活動時間裏,石林、木坑竹海等地各種演出精彩紛呈,無一不讓前來尋找年味的旅客大飽眼福。
 
百匠堂舞獅表演
 
  「民俗+旅遊」 在西遞感受最美中國年
 
  以年味為主打開展冬遊主題營銷,確保實現「開門紅」。黟縣徽黃旅遊集團負責人介紹: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快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同時讓廣大遊客感受最美中國年,黟縣西遞古村落圍繞文化旅遊,整合以「非遺文化」為核心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舉辦以「古徽州里尋年味」為主題的創意文化系列活動。豐富多彩的徽州民俗展演,讓廣大遊客品味豐盛非遺文化大餐的同時,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和藝術魅力,促進文化與旅遊、文化與節慶的深度融合。
 
  西遞古村飽蘸千古雲煙,斑駁的牆面、青磚小路、石板拱橋都在敘述着古往今來的滄桑變遷。古村古屋古牌坊,西遞古村落的特色景觀展現了皖南古村落的民俗風情和獨特魅力。春節來到這裡,可以一起在老屋天井中坐火桶、吃茶點、品食桃,還可品嘗柴火灶烹製的徽州過年菜,到祠堂祭拜擊鼓祈福,一起感受徽州濃濃的年味。
 
  據悉,今年1月6日,徽黃集團旗下景區黟縣古城成功舉辦了一場年味十足、極具傳統徽州文化特色的傳統廟會,盛況空前。
 
  黟縣歷史悠久,是徽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黟縣古城自宋代建為縣治至今。現為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黟縣古城廟會,是徽州地區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動之一,不僅規模宏大,在整個皖南地區也是頗有名氣。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