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港區委員王家揚:再籲桂打好「五張牌」融入珠三角、大灣區促發展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香港委員參政議政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關於廣西如何主動融入珠三角、大灣區的發展,正在參加廣西「兩會」的港區委員王家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有提過一些期待廣西對接粵港澳灣區的建議,今年還是要再籲廣西應發揮自身優勢,期望打好「五張牌」,主動融入珠三角、大灣區的發展。
 
  珠三角引領了中國上世紀 80 年代改革開放潮流。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在助力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隨着港珠澳大橋的啟用,亦有望引領新一輪改革開放。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與「大珠三角」在覆蓋範圍上大致相同。近十年當地的產業結構調整之後,這一區域服務業發展步伐加快,相反製造業佔比日漸回落,尤其是廣深地區已成為中國的創新產業中心。
 
  「創新將驅動粵港澳大灣區繼續發展,如何充分發揮廣西的比較優勢,引導產業有序承接,形成空間佈局、產業鏈有機銜接、各類生產要素優化配置的發展格局」 ?王家揚建議廣西應該打好以下五張牌:
 
  其一參照國際「泛灣區」發展經驗,提早規劃產業承接 。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是成為國際一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在成長為國際一線灣區的過程中,需要加強金融與科技的融合,使「金融+創新」成為核心競爭力。透過最新動態信息, 廣西各市應及時掌握產業轉移,制定承接產業轉移的可行性政策,協調接收項目落地重大問題。強化規劃引領作用,按照規劃發展要求,打造重點產業、重點園區、重點平台,統籌規劃轉移項目在時間和空間上的佈局。
 
廣西香港委員王家揚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其二是人才牌:深化高端人才對接,加強人力資源儲備。 大灣區獨享「一國兩制」優勢,香港高端人才可助推開放創新。基於此,廣西應該大力加強人才資源開發和能力建設,實施人才開發重點工程,引進了一批專門優秀人才及培養、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和一大批高素質勞動者,不斷壯大人才隊伍規模,提高人才整體素質,為承接產業轉移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建立長遠的支撐。
 
  其三是交通牌:加快推進與區域內各省區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便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為目標,繼續強化國際通道建設、強化綜合交通樞紐、優化各類交通網絡、統籌各種運輸方式發展,形成對外連通東盟、對內連接泛珠、「多式聯運」相互銜接、便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同時,應完善以電力、油氣管道為基礎的能源互聯互通建設,同時加快以高速光纜、直達數據專用通道等信息基礎設施多元化互聯互通建設。
 
  其四環境牌:攜手共建優美生態環境,建設最美「後花園」。 作為大灣區的「後花園」與「菜籃子」,要打好環境牌。目前,兩廣交界斷面水質常年保持Ш類,已經基本實現「一江清水向東流」。兩廣山水相連、人文相通,旅遊資源豐富,加強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有深厚民意基礎和廣闊市場前景,是加強區域合作的最好切入點。其中西江流域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水源地,共同推進西江等跨界流域環境治理、共同打擊跨界環境違法行為越顯重要。
 
  其五精品牌:過剩經濟時代,廣西可借「精品強省」戰略突圍。 在全球價值鏈重構的大背景下,廣西承接了大灣區的產業轉移,同時也要加大弘揚工匠精神,並積極舉辦多種論壇活動,引進海內外顧問,引導、幫助企業樹立精品思維,利用好後發優勢,實現以精品突圍的戰略目標。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