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今年GDP目標力爭增長7%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遙 歐陽萍 報導:1月2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廣西將充分發揮全區「三沿」優勢,加快在投資、產業、消費、縣域經濟、市場主體等方面培育新增長點,力爭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財政收入増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5萬。
 
  2018年,廣西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經濟發展穩中提質。初步統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8%,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5.6%、為近6年最高。第三產業比重提高1.2個百分點,達到45.5%。現代物流、金融保險、健康養老、電商等蓬勃發展。
 
  陳武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繁重,廣西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推動創新要素匯聚,激發實體經濟活力,為工業邁向中高端注入新動力。推進工業優化陞級,持續推進傳統產業「二次創業」,積極發展生物醫藥、機器人、無人機、3D打印、石墨烯和稀土材料等產業。同時,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大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支持民營企業通過參股、控股、資產收購等方式,參與競爭性領域國有優質企業、優質資產、優質資源的改制重組,參與軍民融合發展和PPP項目。依法處理政府承諾不兌現問題,集中整治「新官不理舊賬」等失信行為,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今年再脫貧105萬
 
  2018年,廣西預計115萬貧困人口脫貧、1400個以上貧困村出列和14個貧困縣摘帽。陳武表示,當前廣西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階段,今年要確保實現105萬貧困人口脫貧、1150個貧困村出列和21個貧困縣摘帽,必須全力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統籌專項扶貧資金、政府債券和其他扶貧資金、對深度貧困縣給予專門支持,特別是對都安、大化、隆林、那坡4個極度貧困縣和100個極度貧困村在財政資金、用地指標、政府債券、就業等方面給予傾斜。
 
  對有發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產業扶貧全覆蓋,推廣「貸牛還牛」、聯建聯養、扶貧車間等新模式,建設就業扶貧車間800個以上。通過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等經營主體帶動特色產業發展,確保每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4萬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