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港委員彭芷君籲力造「桂綉」產業提昇促桂精準扶貧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香港委員彭芷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刺繡、編織、紡織的美工圖案,民族服飾中的精美設計,無不體現着傳統工藝的審美智慧。推動廣西文化產品『走出去』,進一步擴闊發展合作空間,提昇其品牌價值,『桂綉』可以成為廣西民族文化產業項目的核心競爭力。」日前,正在參加廣西「兩會」的港區委員彭芷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廣西政府加強對「桂綉」傳統工業的支持力度,將其打造成廣西重要文化產業,以精準扶貧助廣西農村的脫貧攻堅。
 
  目前,廣西農村留守兒童總數超過30萬人,分佈在全區1.4萬多個行政村。作為一名母親,彭芷君格外關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同時,『桂綉』產業化也能為廣西農村婦女提供工作的機會。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廣西可以藉助香港平台打開海外市場,讓更多的人發現『桂綉』的美。」
 
  彭芷君稱,希望廣西可成立獨立的專業質量監控機關,統一、穩定綉片的質量。訂立綉娘考評制度,將「綉娘」職業化、專業化,幫助企業物色合適的綉娘製作刺繡品,減少質量不穩的問題。並建立「桂綉」中央數據庫,把「桂綉」工藝的相關信息及生產工序系統化,令其變成在國際市場可賣的產品。「廣西政府早在 2012 年起綜合當地 12 個世居少數民族刺繡針法特點,推出『桂綉』技法,吸取和融合了壯、侗、苗、瑤等廣西各個世居少數民族的傳統刺繡技藝和圖案花飾。數據庫的建立將能夠扶持及推動當地刺繡基地與世界企業接軌。」
 
  彭芷君還表示,廣西青山綠水,風光秀麗。香港是一個國際旅遊城市,廣西可以藉助香港的旅遊發展經驗,對廣西14個地市的旅遊資源進行整合,規划出不同的旅遊線路,並建立專門的旅遊局網站,利用語言資源對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進行介紹。
 
  「2018年兩會期間提交過關於『推行桂港傳統服飾文化傳承的合作』的提案,經過一年的調研開展了桂港兩地合作項目。」彭芷君稱,去年通過與當地侗族刺繡繼承人合作推出『桂綉』商品在港義賣,以及藉助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的幫扶政策總共籌得36萬人民幣,幫助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2650個家庭。(蔡寧  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