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港澳委員聚焦廣西潛力產業話合作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討論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月2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小組討論。與會香港委員圍繞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上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聚焦廣西重點產業,就壯大產業發展、桂港深度合作等方面建議獻策。
 
  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據初步統計,2018年廣西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8%,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5.6%、為近6年最高。第三產業比重提高1.2個百分點,達到45.5%。現代物流、金融保險、健康養老、電商等產業蓬勃發展。廣西政協香港委員鄧清河在會上圍繞桂港金融合作進行了發言。他表示,陝西在港的上市公司有11家,而離香港距離更近的廣西僅有5家,應該抓住機遇推動兩地合作。「香港金融業非常發達,融資利率也更低,廣西可藉助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平台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等問題。同時,還可利用香港面向海外市場的金融優勢,通過建立上市中心拉動更多的廣西企業赴港上市,助力企業『走出去』。」
 
廣西政協香港委員鄧清河
 
  廣西是農業大省,水菓年產量突破千萬噸,也是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和全國最大秋冬菜基地。「但目前廣西仍有很多的農副產品因為沒有經過包裝處理,只能通過廣東企業加工後再售往香港,無疑增加了時間和資金成本。」吳家榮委員希望廣西加快冷凍鏈物流的發展,藉助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和桂港高鐵開通的機遇,助推廣西農產品「走出去」。
 
  吳家榮還建議,希望廣西在「招大商 引強企」的同時,也能開放市場吸引香港青年來桂投資創業,引進香港中小企業激活經濟市場。「廣西將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工作重點,而香港青年掌握了不少的先進技術,他們的到來將對推動廣西科技創新發展有很大幫助。」(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