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政協港委委員熱籲廣西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討論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1月2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香港委員小組討論。討論會上,加快推動廣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兩地之間的合作交流成為熱點議題。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總體經濟年增速一直保持在7%以上,高於全國平均值。香港是廣西對外投資的最大目的地,也是廣西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如何借大灣區機遇加快內地發展成為委員們關注的熱點。
 
  廣西與大灣區地緣相近,文化相通,是最好融入大灣區的地區。廣西政協香港委員張利平建議,廣西應抓住機遇,學習大灣區一流的理念和做法,建立大灣區工作小組提供人才、項目等相關信息,促進兩地企業間的交流合作,藉助大灣區國家戰略加快發展。
 
廣西政協香港委員蔡加讃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玩具大王」之子蔡加讃委員同樣把目光放在了如何增進兩地信息互通上。他表示,香港是國際信息服務中心,傳媒行業發達,廣西可以考慮在大灣區或者香港建立媒體站點,開闢更豐富直接的信息渠道宣傳廣西的發展情況。同時,廣西也可在大灣區建立商會凝聚更多企業,定期舉辦經貿合作論壇加強兩地之間的互動,使北部灣經濟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董清世委員稱,2018年,廣西三次產業比重為14.8:39.7:45.5,與2017年相比,第二產業比重下降了0.5個百分點,工業發展仍潛力巨大。北部灣經濟區既面向大海又與廣東相鄰,單一個北部灣港口的發揮非常有限,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的規劃藍圖將是廣西承接大灣區及珠三角工業的最好機遇。
 
  蒙美玲委員認為,廣西在粵港澳多地都設有辦事處,香港政府在廣西也設有聯絡辦事處,有很好的交流條件和合作基礎,如果廣西能充分利用好異地社團、商會、企業等資源,與粵港澳建立更加緊密的全方面合作,將是帶動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最直接、有效的舉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