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呂建宏:科技創新及人才培養助推中國與東盟合作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邀嘉賓新加坡代表呂建宏接受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通過科技發展和知識創新,加深中國與東盟國家政府機構及業界交流經驗,將有助於各方共識的達成。”日前,作為特邀嘉賓列席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新加坡代表呂建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據介紹,當前,廣西正在加快建成最便捷暢通的西部陸海新通道,但在通關便利方面,參與通道建設的各省市實現“單一窗口”仍存在一定的難度。呂建宏建議,廣西南寧可以借新加坡的高等學府作交流與對接的平臺,學習中新廣州知識城的相關合作經驗,進一步推動廣西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基於新加坡處於東南亞戰略性的地理位置,是一個東西文化結合的環境,有利於陶冶培養對不同國族和文化的同理心和包容心;同時,新加坡以獨立仲裁、諮詢顧問等協力廠商服務著稱,並享有領先世界的成功經驗和專業技術;新加坡的高等學府均有設置針對企業高管和行政領導的培訓項目。呂建宏表示,新加坡為高等技術人員的進修培訓提供了諸多可行性選擇。
 
  “中國及東盟國在實現軟件政策相容對接仍需要一段時間,包括東盟成員國在內的多方參與者,都應該主動參與及多邊協調。”呂建宏稱。此外,科技發展和知識創新程度也能夠為此問題的解決提供方案。比如政策制定者及相關參與人員也同樣可以從知識理念入手,從共同參與協力廠商的高級專業培訓項目達致同步,加深中國與東盟國家政府機構及業界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助力雙方提出較全面的提案。這有益於各方共識的最終達成。
 
  另外,新加坡目前正在努力成為智慧國,用科技創新和知識儲備來提昇生產率等,而這些正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多方參與者可以學習的選擇和方向。而新加坡的高等學府,就能夠作為協力廠商的知識學術機構為高層人員提供交流與對接的平臺,例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南洋科技創業中心等。而這樣的培訓學習交流項目可以推廣到其他省市,而廣西南寧就是當中一個急需去拓展的參與者。呂建宏稱。(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