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優化營商環境見實效 2018引資近八千億

2019-01-29
来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遙 報導: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第一場記者會上瞭解到,廣西在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的推動下,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廣西新引進華潤、恒大、聯想等世界500強企業、中國500強、民營500強投資項目110個,其中世界500強投資項目75個。廣西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完成7959.3億元,增長13.71%,其中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59.54億美元,增長13.2%,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增長40.7%,為廣西經濟高质量發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動力。
 
  2018年以來廣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扎實推進“一事通辦”改革,在投資項目審批、商事登記、不動產登記、社會事務辦理等領域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推動民眾辦事由原來“多個窗口、多套材料”向“一個窗口、一套材料”轉變,便利度明顯提高。
 
  廣西各市各部門在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中,更是結合實際,屢出奇招,出臺“1+14”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持續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推進項目審批大提速,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全面推進“一事通辦”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達80%。單一部門單一事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超過90%,減少證明事項2270項 商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同時,廣西還制定電改“15條”等降成本措施。2018年,累計市場化交易電量502.8億千瓦時,較2017年全年直接交易電量增加27%,占我區全社會用電量達29.5%。市場化交易降低使用者成本近69億元。落實國家和自治區各項減負政策措施,進一步減免或降低車船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水利建設基金、橋隧車輛通行費和社保費率等企業稅費負擔,初步統計2018年共為納稅人減免負擔超過170億元。共推出50項辦稅便利化舉措,已有40項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此外,廣西還以共享促效能,加快建設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制定出臺廣西数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方案,全面梳理政務信息資源,逐步打通數據壁壘,實現資料共用,民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逐步消除。2018年底,廣西400多家單位的行政審批系統與廣西政務服務及監察系統的對接和資料交換;廣西電子證照庫,已歸集證照2700多萬件,可為民眾辦事提供清稅證明、職業資格、教師資格等證照共享服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