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全桂壽:全面對接大灣區 建好廣西東大門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梧州市市委書記全桂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瑤 報導: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梧州市委書記全桂壽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當前,梧州市正按照自治區黨委賦予的“全面對接大灣區、深度融入珠三角、提昇珠西經濟帶、建好廣西東大門”新定位新要求,舉全市之力推動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平臺和載體——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的開發建設。
 
  據介紹,梧州將推動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進一步明晰產業發發展方向,圍繞大生態、大智能、大物流三大產業,聚焦粵港澳大灣區,設立招商聯絡處,瞄準產業定位,開展精準招商,不斷擴大試驗區在大灣區的朋友圈,促進產業加快集聚。通過承接珠三角等發達地區的產業轉移,學習先進地區在科學管理、科技創新、產業轉型、綠色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培育形成優勢互補、分工合理、佈局優化的先進產業集群,推動產業發展向中高端邁進。
 
  與此同時,探索加強與大灣區金融機構的合作,積極引進大灣區的金融資源,設立產業發展基金,通過產業+基金的新模式參與企業發展壯大。為試驗區開發建設注入強大的動力,服務產業和園區基礎配套建設。重點引進大灣區重點可研機構,加大對大灣區、試驗區的產業研究,找到大灣區擬轉移企業與試驗區發展產業的契合點,打造企業孵化基地,促進產學研在試驗區成功轉化。
 
  “在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我們將加快推進改革開放和先行先試,探索跨區域合作新模式、新機制及新路徑。”全桂壽告訴記者。
 
  據介紹,梧州市將按照“兩省區領導、市為主體、獨立運營”“統一規劃、合作共建、利益共享”“政策疊加、先行先試”的原則,對試驗區進行管理運營。構建起了兩省區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實施聯繫會議、肇梧兩市市長聯繫會議、試驗區管委會聯席會議和試驗區開發建設公司四層管理架構,力爭試驗區廣東、廣西量大片區實現最初的頂層設計構想。
 
  此外,將深化推進要素改革。加快推進國家增量配電業務試點改革,國家電量增量業務試點改革、工業用地市場化配置改革、兩廣金融改革綜合試驗區等改革措施落實落地,統籌推進試驗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財政金融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促進大灣區產業、技術、金融、管理等各方面積極因素向試驗區集聚,促進產業鏈發展。
 
  “我們將加強與大灣區重大產業平臺對接,探索“飛地經濟”等新型合作模式,與大灣區企業探索共贏背景下產業合作方式,探索推進‘前店後廠’‘前廠後廠”’的合作模式,促進共贏發展發展。”全桂壽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