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郝玉松:加力邊貿轉型助推開放型經濟發展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長郝玉松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百色靖西市市長郝玉松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近年來,靖西緊緊圍繞邊貿、扶貧、旅遊、城建四篇文章,築牢工業、農業兩大基礎,著力抓好平臺載體建設,加強對外交流合作,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實施全域旅遊品牌戰略,通過旅遊與多產業融合發展助推旅遊精準扶貧。
 
  郝玉松表示,靖西立足邊的優勢,持續推動邊貿、口岸和合作平臺建設,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邊民互市貿易,不斷深入沿邊開發。目前,百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龍邦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申報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嶽圩口岸控制性詳細規劃已完成。萬生隆檢疫處理中心、水果和糧食指定口岸特檢區、國際轉運作業區等龍邦口岸核心區實現竣工。靖西至龍邦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計劃今年開工建設靖西至龍邦鐵路。
 
  “靖西計劃通過邊貿繁榮促進邊貿產業的轉型陞級。出臺加工貿易支援政策,規劃建設進出口貿易落地加工產業園,持續加大扶持外貿企業開拓市場,重點加快嶽圩產業園、龍崗靖西共建產業園、龍邦邊貿小鎮加工區標準廠房建設。”郝玉松告訴記者,目前靖西已經引進一批邊貿加工企業落地,從越方進來的貨物將能夠在靖西轄區內就地加工,從而帶動當地就業以及產稅的增收。2018年,靖西全年完成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131.09億元,同比增長6.31%。龍邦邊民互市區、岳圩邊民互市點通關貨量達7萬噸,貨值近20億元。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靖西貧困人口從13.7萬降至4.5萬左右,2019年我們的預期目標是要脫貧3.2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3%以內,而旅遊業是推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和消除貧困的重要抓手。”郝玉松稱,靖西先後出臺旅遊產業扶持獎勵辦法優化旅遊投資環境,改善旅遊交通條件,推進旅遊住宿品質提昇和鄉村旅遊品牌建設,先後引進國際繡球城、小城故事美食城、錦繡古鎮等13個旅遊項目,以項目招商助推旅遊扶貧。
 
  “目前,錦繡古鎮一期實現運營;鵝泉-舊州漂流帶、錦繡古鎮二期等重大項目完成前期工作,獅子山休閒公園、繡球城、小城故事等7個旅遊重大項目加快推進。”郝玉松稱。
 
  據統計,2018年1-12月,靖西全市共接待國內外遊客751.36萬人次,同比增長26.61%,旅遊總消費81.61億元,同比增長33.2%。全市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業人數約8300多人,其中輻射貧困人口約1700多人。(陳昕遙、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