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莫庸:力爭將生態優勢轉化經濟優勢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淩雲縣縣長莫庸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正在參加廣西“兩會”的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淩雲縣縣長莫庸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要大力發展特色農業茶葉、油茶、桑蠶“三張葉子”,做強生態工業林、石、水“三篇文章”,打響生態旅遊“城古、茶香、湖秀”“三張名片”,按照綠色發展、生態保護的模式助推脫貧攻堅。預計今年脫貧總人數8000人,摘帽11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降至2.2%左右。
 
  淩雲是“中國長壽之鄉”“中國名茶之鄉”,素有“九山半分水半分地”之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莫庸稱,淩雲全力推動農業種植提質增量,做優做強綠色產品,提昇商品產品競爭力。目前淩雲縣種植茶園面積12萬畝,種植桑葉面積8萬畝,種植油茶麵積27萬畝。去年完成幹茶產量5503噸,產值4.9億元;銷售鮮繭8.7萬擔,產值2.14億元;油茶幹籽產量1.15萬噸,產值3.9億元。“三張葉子”產值首次突破10億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
 
  “在生態工業方面,淩雲重點依托特色農產品深加工、建材和水資源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發展,力爭將生態優勢轉化經濟優勢。”莫庸表示,淩雲目前有農產品加工類規上企業17家,將大力推進茶葉、油茶、中藥材等農產品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推進油茶扶貧產業園、葛根系列產品加工、年產15萬噸和50萬噸超細碳酸鈣加工及17萬噸包裝飲用水等項目建設;進一步推進天龍、永和兩家冶煉企業技改陞級,力爭年內實現開工建設。
 
  生態旅遊上,推進四街四巷、下甲岑氏別院等一批項目建設,打造古城休閒生態度假區;推進浪伏小鎮民族風情街項目建設,打造茶旅一體最美茶香淩雲。莫庸告訴記者,淩雲已完成7個旅遊景區建設規劃,成功創建浩坤湖、泗城古州府2個4A級和水源洞、雲臺山、獨秀峰3個3A級旅遊景區,金泉灣榮獲五星級農家樂,南裡灣榮獲四星級鄉村旅遊區。“其中,淩雲縣環浩坤湖山水生態體驗區項目規劃面積980.50公頃。在景區開發建設和運營管理中,創新探索建立了資源租賃模式、發展特色產業模式、群眾參與景區就業模式、景區收入分紅模式、旅遊企業帶動模式、資產入股模式的‘六個一’旅遊扶貧模式。”
 
  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淩雲全縣從事旅遊業的家庭已達到8369戶,其中涉及貧困戶2879戶,2017年景區帶動全縣856戶3867人脫貧。(陳昕遙、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