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南京江北新區啟動腦科學研究計劃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1月31日,國家級南京江北新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深化創新名城先導區建設措施。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介紹,江北新區將啟動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產業技術創新計劃。

  將促進腦科學研究成果轉化
 
  在繼續聚焦「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方向的基礎上,2019年,江北新區提出啟動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產業技術創新計劃,引進和培育一批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領域的新型研發機構、頂尖人才團隊和創新型企業。羅群表示,腦科學屬於前沿研究,目前全世界尚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作為創新高地,江北新區發展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將促進腦科學研究成果的轉化。同時,通過發展腦科學研究,讓更多優秀人才往江北新區積聚。
 
  此次出台的《南京江北新區深化創新名城先導區建設提升創新首位度實施方案》中,除了提出發展腦科學研究,還創新性地提出,對高層次人才採取「雙聘制」方式,依託駐地高校,授予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教授資格,新區給予一次性安家補貼。
 
  《實施方案》共分為6個方面共15條。《實施方案》提出一要堅持市場化導向,培育「科創企業森林」;二要堅持高端化定位,加快打造產業地標;三要堅持國際化合作,打造科技創新「強磁場」;四要堅持融合化發展,提升協同創新水平;五要堅持集群化創新,提升創新創業能力;六要堅持法治化原則,營造卓越創新生態。
 
  圍繞產業創新,江北新區將每年安排5000萬元專項資金,設立自主創新產品示範應用推廣科技計劃項目,建設自主創新產品集中展示廳,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型企業聚焦「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方向。設立江北新區重點研發攻關計劃,每年安排5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企業開展產業前瞻性技術研發和核心技術攻關。羅群介紹,設立的專項基金將用於專門研究企業碰到的共性技術問題,鼓勵企業攻關或聯合攻關。圍繞南京市今年出台的創新名城建設「一號文件」,新區還將為科技型企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助研發機構提質增效
 
  2018年,南京新成立的新型研發機構超過300家,在數量增加的同時,研發機構如何提昇成果轉化率成為難點。對於國家級新區而言,江北新區正在探索提質增效方案。羅群表示,研究成果如何產業化,是重點也是難點。新區將通過績效來評價新型研發機構,促進其茁壯成長、做實。
 
  江北新區管委會科技創新局局長方靖對本報記者表示,江北新區對於新型研發機構的設立,主要還是圍繞擁有良好基礎的主導產業。今年新區的實施方案中,專門提出要成立提供科技服務的骨幹機構,包括推動產業創新學院的建設、培育職業經理人、技術經紀人等,幫助新型研發機構發揮市場化的功能。在市場方面,政府將建設示範工程項目,通過政策引導,讓研發機構的產品向社會展現,為產品提供展示空間。

  積極對接本港創新資源
 
  在對接本港創新資源方面,方靖提到,去年,新區曾赴香港進行創新資源對接,正在推動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新研究院的創新合作。此外,圍繞蘇港合作打造的蘇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團隊已經成立,基地將成為新區開放創新的特色基地。放眼全球,新區還將推動與美國、瑞典及北歐重點國家的聯繫,打通常態化渠道,促進高端資源在新區的個性化集聚。
 
  據悉,2018年,江北新區GDP增長13.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8%;凈增高企238家,超過過去20多年的總和;新設立新型研發機構22家,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等國際高校落地合作。在主導產業方面,集成電路產業設計型企業去年凈增100家,達152家;大健康產業凈增企業近300家,達到800家。去年,江北新區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體制機制優勢逐步顯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