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十萬遊人湖南沅陵共賞龍舟競渡

2019-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碣灘茶香飄四方,百舸爭流競沅江。6月15日上午,美麗的沅水之濱辰河之畔,鑼鼓喧天、龍舟穿梭,「沅陵大麯」杯「龍騰瀟湘·2019」湖南傳統龍船賽(沅陵站)暨懷化·沅陵第五屆碣灘茶文化旅遊節盛裝開幕,吸引了近十萬遊人、客商共赴大美沅陵,同賞一場龍舟競渡盛宴,同品一盞千年碣灘香茗。
 
  開幕式上,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湖南省茶葉協會等單位分別授予沅陵縣「中國茶葉百強縣」、「湖南茶葉千億產業十強縣」「湖南十大名茶碣灘茶」等10塊牌匾。
 
  據介紹,此次活動包括:萬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國》,開幕式,傳統龍舟文化展演、搶紅、遊江,傳統龍舟表演賽、競技賽,中央、省級主流媒體走進沅陵,百家經銷商走進碣灘茶園,茶葉展銷、品茶、茶藝表演,產業扶貧農產品展銷,閉幕式等。
 
  獨具沅陵特色的「跑火關頭」儀式在龍舟「出征」前必不可少。在沅陵傳統龍舟文化展演中,一名傳承人點燃火把,並傳遞給另一傳承人,接力傳承人高舉火把率眾橈手繞臺兩周。跑火結束後,四名橈手抬下龍頭,並安放到遊江表演的領隊龍船上,這便是「跑火關頭」,充分展示了沅陵傳統龍舟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魅力風采。
 
 
  與此同時,龍舟文化廣場,一盞盞香茗芬芳四溢,琳琅滿目的特色農產品展銷活動熱火朝天。身着民族盛裝的茶女現場展示茶道,眾多市民、遊客圍坐在茶具前,品茶賞景,官莊幹發、銀峰、鳳嬌碣灘等等「碣灘」系列的優質茗茶爭色鬥香,清新的綠茶、香甜的紅茶、濃醇的黑茶應有盡有;移步彙集鄉村之美的特色農產品展銷臺前,湘西黑豬肉、沅陵曬蘭、五強溪魚、沅陵酥糖、土蜂蜜等沅陵「土貨」琳琅滿目,周邊的24塊展板則涵蓋了全縣農業產品產業、鄉村旅遊、電商扶貧,讓廣大遊客商家感受沅陵地大物博、城鄉之美。
 
  沅陵縣是中國傳統龍舟之鄉,湖南省最大的傳統龍舟競賽基地,2011年5月,沅陵傳統龍舟賽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沅陵龍舟賽被譽為「當代農民最大的體育盛會」。
 
  沅陵縣是「中國有機茶之鄉」,碣灘茶在唐時就列為貢茶。近年來,沅陵縣將碣灘茶產業作為農業扶貧、鄉村振興的「一號產業」打造,全縣茶園面積達15.3萬畝,2018年茶葉產量1萬噸,綜合產值12億元,全縣茶葉企業達120餘家,種茶、制茶等茶業從業人員達到8萬餘人,帶動近3萬貧困人口脫貧;經第三方品牌價值評估,碣灘茶品牌價值為18.96億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