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全國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在四川內江舉行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在四川省內江市召開(王斌 攝)

  【香港商報網訊】6月24日至26日,全國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在四川內江舉行,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近100名代表參加,並圍繞如何加強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進行探討交流。
 
  2018年8月,內江市東興區高梁鎮楊嶺村、蘇家鄉諸古寺村作為全國「農村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試點村,因地制宜開展村級檔案服務鄉村振興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內容豐富的村級檔案資源體系。這些村級檔案在指導內江農業生產、加強基層治理、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化解社會矛盾、弘揚鄉風文明、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吸引了眾多兄弟單位前來交流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發揮村級檔案宣傳、育人、服務等功能外,內江還有效利用村級檔案助推當地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內江市市中區永安鎮「尚騰新村」、東興區蘇家鄉諸古寺村、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尚騰新村」依託該村書畫文化優勢,打造了「尚騰史·記」村史館;諸古寺村是明末清初著名高僧丈雪大師的家鄉,依據丈雪對農業發展的積極貢獻,打造了丈雪農耕文化陳列室;古宇村深入挖掘自身「美麗漁村」歷史,打造了古宇村魚博物館。
 
全國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現場(王斌 攝)
 
  6月25日,與會嘉賓前往內江市市中區永安鎮「尚騰新村」、東興區蘇家鄉諸古寺村、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實地考察農村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工作開展情況,詳細了解內江在加強村級檔案管理方面的舉措和經驗。實地考察後,來自北京市朝陽區檔案局業務科科長馮娟說:「內江農村檔案工作規範有序,在服務鄉村振興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通過舉行經驗交流會,一方面向更多人展示了內江村級檔案管理經驗和成果,另一方面搭建起了檔案部門交流的平台,有利於更好地助推村級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內江市檔案部門負責人介紹,內江將以開展「農村檔案工作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試點為起點,向全市鄉鎮(街道)、村(社區)推廣運用試點經驗,抓實村級檔案工作,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
 
  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說:「這次經驗交流會在內江召開,為內江提升村級檔案服務鄉村振興的能力和水平帶來了重要機會,必將有力推動內江檔案工作和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梅超 段春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