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長株潭一體化 向著幸福的未來奔跑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同饮湘江水,共建幸福城。11月10日,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第二屆聯席會議在湖南株洲召開。三市簽署了《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0年)》。
 
聯席會議現場簽署了有關行動計劃
 
  據悉,2019-2020年,三市將進一步加快一體化發展步伐、加大多個領域合作力度、突出協同作戰成效。主要實施6個方面30項重點工作任務,多為能讓老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好處的惠民工程。
 
  為實現長株潭半小時交通圈、通勤圈,三市將共建「一網、一環、一江」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
 
  「一網」,即「三干、兩軌、多連線」的交通道路網。「三干」工程,包括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和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兩軌」,包括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長沙地鐵3號線南延項目)建設、長株潭城際鐵路完善。
 
  「一環」,即長株潭高速公路大環線。三市共同爭取長株潭東外環線、長株潭西外環線高速公路和株潭南繞城高速等項目納入國、省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力爭形成環長株潭城市群高速公路線。
 
  「一江」,即湘江風光帶「兩岸一線」聯通工程。「兩岸」,完成三市湘江(防洪)風光帶工程控規無縫對接;「一線」,啟動開行湘江旅遊航線的前期工作。
 
正在逐步完善的長株潭城際鐵路站點圖
 
  除此之外,還要啟動長株潭組合港前期調研,共同運營、管理湘江岸線、港口和碼頭資源;啟動研究黃花機場、三市高鐵站等重要交通節點的公共交通「互連」等問題。
 
  長株潭將推動三市城鄉居民醫保信息系統一網通,住院看病購葯結算一卡通,解決三市老百姓多年來跨市就醫不便的一項民生工程。
 
  推進環境共治方面,繼續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共同構建水上應急及水污染防治體系、建設一個大氣環境監測超級站,實現「共享一片藍天、共飲一江碧水」的目標。
 
聯席會議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現場
 
  另外,三市還將共同推動民間商會組織、公共資源交易、防範打擊非法集資和綜合保稅平台一體化。進一步健全高層協調、調度督辦、理論研究等三個機制,在建立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互利共贏的投入政策等方面進行探索。
 
  為進一步鞏固體制機制建設成果,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和困難,長株潭三市還聯合簽署了《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工作調度辦法》,明確將重點調度三市行動計劃中的合作事項,以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同、民生共享、環境共治等方面跨區域項目。(陳娟 劉春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