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邵陽雙清區:“三長聯動”護河贏來水清岸綠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日上午,身為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 “民間河長”之一的李志明像往常一樣,帶領志願者隊伍和惠傑環境公司共72人對邵水河開展巡河工作。當天,他們共巡河10餘公里,發放保護母親河宣傳資料500多份,撿拾垃圾30餘袋,受到沿途市民點贊。
 
  李志明是雙清區的一名小學教師,也是一名冬泳愛好者,因為出生、工作在邵水河邊,和邵水河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情緣,除了經常堅持巡河反映污染問題外,2018年牽頭組建邵陽市保護母親河志願者協會。目前,志願者協會已發展志願者155名,年齡最大的74歲,最小的7歲。至今已組織55次大型巡河護河活動,反映的20多個母親河污染問題,均得到市河長辦和市城管、公用事業、環保和三區河長辦等部門的高度重視,並感染更多市民和志願者一起參與到保護母親河的行動中。今年7月,雙清區實行“民間河長制”,該協會10名優秀志願者被正式聘請為雙清區“民間河長”,協會理事曾慶雄被推薦參評湖南省最美“民間河長”。
 
  “民間河長”按照河道劃分責任片區,主要負責河流巡查、水污染及治水工程監督,收集河流保護相關文字、圖片、視頻等資訊,宣傳治河政策,帶動居民護河愛水,收集反映市民意見,參與相關學習培訓交流活動,提升護河能力。
 
  雙清區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原則推行“民間河長制”以來,一批熱衷於愛河護河的河道志願者不斷湧現,還積極培育壯大淨河護河後備軍——“河小青”,營造起全民治水護水的濃厚氛圍。同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庫警長機制, 2018年在每條河道和每座水庫設立專門的區級河庫警長,各鄉鎮街道及各村(社區)分別建立鄉、村兩級河庫警長機制,全區共設立6名區級河道警長、10名鄉級河道警長、36名村(社區)級警長,實現與“河長制”無縫對接,對涉河違法行為形成高壓震懾,確保了河長制高效推進。
 
  目前,雙清區共有各級河長118名,河道志願者286名,他們主動承包轄區大小河段,實行“包河治水”,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管護網格,實現了對全區大小河流守護治理的“無縫覆蓋”。 全區三級河長巡河實行常態化,全年巡河率達100%,2個地表水監測斷面的水質和市內飲用水源保護區水質全部達標。
 
  為加強對河庫水環境綜合治理,該區近年來先後投入2億多元用於洋溪溝及支流龍須溝黑臭水體治理、邵水河道岸線修復、資江沿岸固廢清理,以及“僵屍船”清理整治和非法砂石碼頭清理整治。共處理卸駁船6艘、廢棄漁船32只,修建漁船停泊區1個,取締關閉清理非法制砂場12家,全面清理禁養區畜禽養殖場、非法養殖場,對限養區、適養區養殖場進行環保改造,做到糞汙無害化利用,全區規模養殖場糞汙處理設施配套率達100%。經過治理後,轄區內河湖水質明顯改善,河岸面貌煥然一新,山清水秀的美景隨處可見。(劉洗湧 張雪珊  歐明煜 劉曉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