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歐洲科學院院士:長沙有機會成為全球人工智能中心之一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銀明 報導:12月2日,由湖南湘江新區管委會指導、嶽麓區人民政府和碧桂園集團主辦的2019首屆「湘智論壇」暨中德人工智能學術交流會在長沙舉行。
 
 
  歐洲科學院院士、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漢斯·烏斯科爾特、德國Aalen應用技術經濟技術大學教授彼得·根茨等專家與中南大學博士生導師、人工智能系主任王勇開展了深入交流,並就湖南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了發展方向。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邱繼興、湘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羅社輝、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湖南省碧桂園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黎曉林出席活動並致辭。
 
  漢斯·烏斯科爾特說,大家都知道AI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未來可能會有許多的AI中心會在各個城市崛起,長沙的起步不算早,但是發展卻很快,所以我認為長沙很有機會成為AI中心之一。
 
  漢斯·烏斯科爾特進一步表示:「長沙有許多的製造業,包括我們傳統的製造業也在這裡生根發芽,而且長沙還有一個優勢就在於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長沙同時還吸引很多的外國人、外國企業來到中國投資創業。此外,長沙還有像中聯,三一這樣的大企業,這些企業他們已經在某種程度充分應用了AI產業,所以我認為長沙可以在電子商務,以及工業化,智能化方面,將來會有很好的進展。」
 
  近幾年,長沙提出建設「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大規模推進產業智能化,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長沙在計算芯片、圖像處理、工業機械人、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已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企業和研發平台。
 
  10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宣布總投資500億元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正式動工。該項目位於長沙市嶽麓高新區,總投資500億元,是長沙市與碧桂園集團聯手打造的產城融合項目。該項目計劃分三期15年滾動式開發,其中首開區面積1026畝,目前已完成首開區360畝摘地計劃,優先啟動227.6畝工業用地建設。
 
 
  項目依託湖南省、長沙市及國家級湘江新區的優越政策和產業基礎,重點引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研發團隊和企業進駐,搭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研發平台、成果轉化平台及高端應用平台,將湘江智谷打造成打造集產、學、研、金、用於一體的產城融合示範新城。助推長沙國家智能製造中心建設,助力長沙加快擴大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推動研發端、製造端、應用端為體系的人工智能創新研究及應用在長沙落地開花,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邱繼興表示,中德兩國近年逐步加強在人工智能、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中德互為最大貿易夥伴之一,兩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合作潛力巨大。當前,長沙正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為平台,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範先行區、人才集聚新高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黎曉林表示,中德兩國相繼把發展人工智能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長沙市搶佔人工智能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積極創建國家智能製造中心;碧桂園重點布局建築、餐飲機械人領域,致力於把最先進的科研成果轉化成經濟、美觀、適用的高科技產品。
 
  碧桂園集團攜手長沙市政府,以舉辦一年一度的「湘智論壇」系列活動為契機,推動中德兩國深化交流合作、加強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碧桂園湖南區域要將『湘智論壇』打造成一個符號、一個品牌,將人工智能產業打造成為長沙新的國際名片、提升城市國際知名度、擴大區位影響力,助推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項目做實做強。」黎曉林說。
 
 
  漢斯·烏斯科爾特認為,湖南省政府和長沙市政府為人工智能的發展謀划了宏偉藍圖,湖南有一大批享譽全球的智能製造企業,還有數量眾多的高職院校作為人才支撐,湖南和長沙有可能成為下一輪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增長極。
 
  「湘智論壇」旨在通過打造國際一流的平台、吸引國際頂級的專家、學習國際先進的技術、招引國際優質的產業資源,為區域產業發展加註動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