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大連自貿片區全國首創“以企業為單元+全程信任式監管”制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麗豔 報導:12月5日,大連自貿片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在全國首創“以企業為單元+全程信任式監管”制度情況。這一制度的施行,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加工貿易監管服務,鼓勵產業鏈向兩端延伸,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都具有積極意義。可以說,這是一次將海關管理嵌入加工貿易全過程的系統性、集合式創新的成功嘗試。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悉,大連地區加工貿易進出口總值占大連整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近30%,加工貿易的發展對大連外經貿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更好地落實《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解決海關監管中制約加工貿易發展的瓶頸問題,優化加工貿易監管體系,大連自貿片區聯合金普海關,在改變原有的“以合同為單元”為“以企業為單元”管理模式,一年建立一本帳冊,實現周轉量控制,定期核銷的基礎上,疊加了6項“信任式監管”制度,在全國首創了“以企業為單元+全程信任式監管”制度。這6項信任式監管制度是:
 
  釋放政策信任制度:減少加工貿易業務審核層級,實行單人審核制。取消餘料結轉報關、內銷徵稅聯繫單、餘料結轉風險擔保等13個業務環節。通過“金關二期”系統全程實現7×24小時線上電子申報,參數判別自動審核,最快只需6秒即可辦結。引導企業運用網路公開拍賣方式內銷邊角料、副產品等保稅貨物,海關以拍賣價格為基礎審查確定完稅價格。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按月度集中辦理內銷申報和納稅手續。
 
  單耗自核信任制度:對企業全面推廣單耗自核,充分尊重企業生產客觀實際,優化企業資源配置,允許企業自主選擇單耗申報環節,實施單耗自核,減少海關對企業生產的干預。允許企業補充核報,當企業發現生產經營過程中出現差錯或問題時,可以通過補充核報向海關進行主動申報,及時糾錯。單耗自核信任制度的實施,實現了企業與海關數據的零差異,減少企業因虧庫導致的經營成本,預計大型企業每年可節省逾百萬元人民幣。
 
  風險擔保信任制度:以風險評估、規範管理、順暢聯絡、惠企服務“四個維度”為基礎,為企業採用風險擔保信任制度,取消可征範圍的所有風險擔保金的徵收,為企業減輕資金周轉壓力,預計全年減少風險擔保金約3000萬元。
 
  通關便利信任制度:對企業採取“無因不查”,降低查驗率。支持企業適用匯總徵稅模式,探索加工貿易內銷加工預審價、原產地預確定等制度,切實為企業減負增效。
 
  認證培育信任制度:統籌海關認證資源,指導企業對照認證標準進行自我評估,協助自我評估符合條件的企業積極向海關申請適用認證。為企業開展AEO國際互任單證申報業務培訓,輔導一般認證、一般信用企業開展專門信用等級提升培訓。為企業配備處、科級領導幹部擔任企業協調員,業務骨幹擔任企業輔導員。
 
  稽查核查信任制度:結合企業盤點情況開展工作,實施順勢監管,最大限度降低企業的配合義務。同時加強對企業內部規範化管理要求,督促企業內部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與追溯機制。
 
  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繼續會同金普海關,進一步擴大創新成果,以便讓更多企業感受到制度創新帶來的紅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