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高鐵外部環境整治攻堅成效明顯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7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對外發佈,遼寧高鐵外部環境整治攻堅行動開展以來,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等規定,按照「一米不差,一處不漏」的原則,對遼寧境內的高鐵沿線外部環境安全隱患進行認真細緻的排查,共發現各類隱患問題3363件。對這些安全隱患問題逐一編號立檔,進行清單式管理,並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移交給當地政府部門及時處理。
 
 
  據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永疆介紹,高鐵外部環境的現狀不容樂觀。從2016年以來,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管內各高鐵線路上共發生違法施工326起,挖損、破壞行車設備15起、非法架設上跨線23起,飄浮物上線、掛接觸網1235起,特別是飄浮物問題愈演愈烈,僅今年3月至4月份就發生接觸網掛異物278起,平均每天發生近5起,嚴重影響了廣大旅客的出行質量。外部環境問
 
  題已經成為影響高鐵安全的突出隱患,因此整治刻不容緩。
 
  瀋陽鐵路公安局副局長閆軍介紹說,按照公安部和鐵路公安局高鐵外部環境整治工作部署,自10月23日起,瀋陽鐵路公安局已全面開展高鐵外部環境安全隱患「百日清剿戰役」,通過綜合運用《鐵路安全管理條例》、《鐵路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資源,明確執法權責清單,持續加大高鐵外部環境行政執法力度,特別是針對省內朝凌、新通、京沈等新建、在建高鐵,深入摸排侵佔鐵路用地、破壞鐵路設施等案件線索,並結合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有力提升打擊整治效能。
 
  閆軍表示,目前,高鐵地界內安全隱患已全部排查到位,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本月底將全部銷號清零。下步,鐵路公安機關將繼續深入開展高鐵外部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並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與地方公安、綜治等有關部門強強聯手、集中發力,延伸打擊整治範圍,聯手查處違法行為,以最強擔當、最高標準、最嚴措施,堅決確保高鐵安全暢通。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高鐵飛速發展,領跑世界,造福人民。2019年,遼寧省境內高鐵營業里程已達2035公里,覆蓋全省13個地級城市,年承運旅客將超過7500萬人,乘坐高鐵出行已經成為遼寧人民的首選,有力助推了遼寧經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