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讓百姓住有所安 2019瀋陽百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3日,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通報2019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成果。截至9月底,瀋陽市完成100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涉及682棟樓,房屋建築面積378萬平方米,惠民6萬餘戶。
 
 
  瀋陽市房產局總工程師劉戈表示,改造注重發揮街道社區主體作用和群眾參與作用。街道社區負責本小區的組織發動、問需於民,引導居民全程參與,「做主人、不做看客」。
 
  據介紹,改造工作以解決居民小區功能不配套、環境不優美等問題為導向,以提升人民群眾的居住品質為目的,優先解決居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同時在設計時,充分考慮小區的歷史人文背景、園區環境特點、居民生活習慣等因素,建設有特色的,符合小區整體氛圍的「新小區」。
 
  劉戈表示,改造工作涉及房屋本體、配套設施、環境整治、服務設施四項重點內容;改造後的小區不僅要達到「路要平整、水要暢通、燈要明亮、綠要美觀、線要規整、車要有序、房要保暖、設施要齊全、違章建築要拆除、市容要整潔清爽」的改造標準,又要達到「環境乾淨整潔,園區路面硬化、平坦,庭院綠化美化,綠化帶內無垃圾污物」的創衞標準。
 
  改造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廣泛徵求居民意見,讓居民全程參與改造。
 
  設計前,各區通過「致居民一封信、座談會、問卷調查、宣傳單」等形式,切實提高居民對改造工程的知曉度,廣泛徵求意見,並將徵求到的意見融合到設計中去。設計後,公開設計方案,通過小區居民提出的修改意見,根據實際情況,對方案進行調整。
 
  改造時,小區居民就是改造監督員,對改造工作進行監督。改造後,讓居民參與、同監理、施工、建設、社區等相關單位和部門共同驗收,實現「民意驗收」和專業驗收相結合。
 
  此外,為落實後續管理,建立長效機制。劉戈表示,目前,瀋陽正在落實街道社區的屬地管理職責,加快推進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組建工作,積極落實管理服務主體,引入物業管理,完善社區黨組織監督指導下的社區、業主大會執行機構、管理服務主體「三位一體」協調運行機制,堅決避免「前治後亂」。(姜堃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