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天津市北辰區區長王寶雨:推動北辰城市品質得到更大提升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北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寶雨19日在天津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辰區是環城四區之一,地處城鄉結合部,歷史上是天津的老工業區。近年來,北辰區在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背景下,緊緊抓住開展城市建設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外環拓圓以及城中村改造、示范鎮建設等有利契機,按照產業向高端轉型、城郊向都市轉型的總體思路,加快推進城市化進程,在城市規劃、建設、治理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城市更新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用高水平規劃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
 
  城市規劃是城市發展的藍圖,是城市建設的指南。北辰區始終高度重視城市規劃工作,堅持規劃先行理念,從區位優勢、產業基礎、空間佈局出發,充分發揮規劃引領帶動作用。
 
  王寶雨介紹,近幾年,北辰區統籌推進全區各項規劃,從拓展深度和廣度切入,科學有序開展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城市總體規劃、產業發展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工作,制定了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城市雙修規劃、海綿城市規劃、北辰區中心城區道路交通和慢行系統規劃、停車佈局規劃、燃氣規劃等一系列專項規劃方案,完成京津城際地區、北運河環外段重點地區、京濱城際北辰站點周邊等重點區域城市設計。
 
  除此之外,北辰堅持城鄉一體化發展,制定了《北辰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啟動部分保留村莊規劃編制,初步形成“1+N”村莊規劃體系。
 
  這些高水平的規劃設計,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景描繪成一張張藍圖,為北辰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用高標準建設支撐城市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曾生動指出,“城,所以盛民也。”城市就是讓人居住的,衡量一座城市好不好的核心標準永遠是人民群眾生活質量。
 
  王寶雨表示,近幾年北辰區秉持“城市更新”理念,全力推進城郊向都市轉型,提升城市的載體功能和形象品質,主要做了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加快現代城市開發建設,依托城市建設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全面加速土地整理出讓,近年來,我們收儲土地2.2萬畝,完成供地1萬餘畝,吸引了恆大、融創、綠地、中糧、華潤、碧桂園等國內外知名開發商,打造了一批高品質項目。目前,金僑宸公館、正榮府、融創半灣半島、紅星國際等一批高檔社區已經建成,中糧崑崙禦、星河國際等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全區開工面積超過1300萬平方米,北辰現代化大都市形象逐步顯現。
 
  二是大力實施老舊小區和遠年住房提升改造,這幾年共完成了241個片區、907.4萬平方米改造任務,社區形象和居住功能有了明顯改善。從今年開始,北辰區又在天津率先實施“城市雙修”,打造老舊小區和遠年住房改造的升級版。目前,果園新村街“城市雙修”試點工作已全部完成,群眾居住環境質量顯著提升,得到人民群眾一致好評。
 
  三是全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積極融入京津冀大交通體系,著力改變北辰區“東西不通、南北不暢”狀況,讓群眾出行更加便捷。目前京濱第二城際及北辰站開工建設,九園公路與京津塘高速、津薊快速與新外環互通立交已進場施工,津承高鐵、京滬二通道、地鐵4號線等軌道交通加快推進。積極配合市級重點工程建設,完成外環東北部調整線主體工程,九園公路西延東擴、楊北公路改建基本具備通車條件,對外交通更加通暢。全力提升城區道路質量,打通了一批“斷頭路”“半幅路”,高峰路、朝陽路等8條道路可施路段完成建設,有效提升了城市載體功能。

  用高效能治理保障城市高質量發展
 
  城市治理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在城市治理上要做足“繡花功夫”。王寶雨稱,近年來,北辰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準化、精細化服務。
 
  一是用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北辰將各基層黨組織作為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主陣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與群眾聯繫密切的特點,激活了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今年北辰在社區黨建陣地建設上投入1.04億元資金,實現了全區246個村居黨群服務中心全部達標,平均面積達770平方米,最大的達到4800平方米。佳榮里社區“黨支部、居委會、樓門長、服務隊”在天津推廣,寶翠花都社區“13579”工作法獲評全國十佳。
 
  二是用公共服務優化城市治理。加大公共設施投入力度,下大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積極推動“廁所革命”,建成區新建二類以上公廁25座,其中16座已對市民開放,9座正在進行最後裝修,明年將投入使用。光大國際垃圾協同處理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建成全市首個大件物品處置場和可回收垃圾垃圾分撿中心,進一步完善垃圾分類終端處理體系,解決垃圾處理能力不足問題。統籌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完成128個村居和機關事業單位垃圾分類試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持續推進“養老院+”嵌入式居家和社區養老,大力發展養老助餐服務,新建和提升5個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全面優化教育佈局,接收配套幼兒園11所,新增學位3690個,新建和提升改造菜市場15座,“入園難”“養老難”“買菜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三是用科技手段輔助社會治理。通過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不斷豐富城市信息數據庫,增強城市管理精細化程度。組建全區網格化管理中心,建成網格化社區管理服務平台,將全區劃分為1080個“全科網格”,實現社會治理一張網、全覆蓋。社區養老網格化管理APP等一批便民服務軟件投入使用,“北辰綜治”APP被評選為全國“雪亮工程”十大創新案例,我區榮獲全國“2019社會治理創新典範區”。
 
  王寶雨強調,這些務實舉措使城市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使居民的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下一步,我們將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城市治理經驗,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全力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在居住環境、交通出行、生態環保、文明素質等各個方面再創佳績,推動北辰城市品質得到更大提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