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高新區安置房建設引入「鋁模」新工藝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7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永和家園北組團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搬起一塊塊銀色板子,往立起的鋼筋周圍靠。一拼、一扣、一緊...幾個人各司其職、井然有序。項目負責人介紹,這些銀色板子就是「鋁模」。
 

  永和家園北組團首次試點「鋁模」
 
  今年以來,為搶趕受疫情影響的工期,合肥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協同參建單位多方調研論證,決定在永和家園北組團引入「鋁模」新工藝,讓項目建設提速提質。
 
  「『鋁模』是繼竹木模板、鋼模板之後出現的新一代模板及支撐體系,具有施工效率高、周期短、精度高等優勢。」重點工程管理中心項目負責人說,鋁模板輕便、易裝快拆,且精度高、拼縫少,施工效率和質量較傳統木模都有明顯提升。現場,在已經拆模的樓層可以看到,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滑、色澤均勻、稜角分明。
 

  全面施工前建立不同戶型工程樣板
 
  永和家園北組團是高新區重點安置房項目,位於天堂寨路與皖水路交口東北側,總建築面積約9.4萬平方米,建成後可提供安置房源560套。當前,項目正處於主體結構施工階段,6棟高層住宅自二層以上均使用「鋁模」。
 
  考慮到「鋁模」是首次應用,施工前,項目部編制了鋁模施工專項方案,開展全面技術與安全交底,並針對不同戶型分別建立鋁模工程樣板,通過樣板評定和驗收,及時發現問題、指導施工,減少後續碰撞與返工,確保項目高質量高標準穩步推進。目前,項目地下室已經結構封頂,6棟高層住宅施工至8層,預計2021年春節前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民生工程關乎百姓利益,關乎群眾口碑。近年來,高新區積極探索,先後將BIM模型、電子二維碼、鋁模等新技術、新工藝應用於項目施工,提質提效民生安置房建設。
 
  目前,合肥高新區共推進在建安置房項目124.5萬平方米,可安置房屋8501套,涉及回遷群眾3萬餘人。後續,重點工程管理中心將總結經驗、優化管理,繼續在城西橋家園C組團等重點項目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助推項目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與項目建設雙勝利,為高質量推進園區大建設、完成「六穩」「六保」任務做出貢獻。(張婷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