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全球首創!合肥高新區一公司推出糖尿病腎病無創檢測系統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糖尿病腎病屬於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其患病率約40%,然而常規的檢測手段只有穿刺,給患者帶來痛苦和不便。8月18日,合肥高新區傳出好消息,安徽惠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邦生物)推出「Ⅱ型糖尿病腎病無創檢測系統」。依該改系統,只需要提取糖尿病腎病患者一滴尿液,10分鐘就可以得出檢測結果。
 
  據悉,該系統由「乾式尿液分析儀」和「結合珠蛋白/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檢測試劑盒」組成,其中尿結合珠蛋白檢測屬世界首創,解決了國內外針對Ⅱ型糖尿病腎損傷早期診斷的難點、痛點。
 
  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發佈的最新全球糖尿病地圖,2019年全球糖尿病群體4.63億人,2030年將達5.78億。其中,中國糖尿病患者位居世界第一,有1.164億人,2030年將達1.405億。中國潛在患者市場逾2億人次。
 
  糖尿病腎病(DKD)屬於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其患病率約40%,是造成終末期腎病(透析)的最常見原因,只有早發現、早干預才能防患於未然。

  只需一滴尿液 10分鐘即可出檢測結果
 
  現行的DKD診斷方法只有腎穿刺,但因其有創程度高,給患者帶來傷痛,並帶來感染風險,不推薦常規檢測;「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ACR)」應用較多,但其並不特異性針對DKD,且其水平受多種因素影響,對Ⅱ型糖尿病腎病檢出率不高,對預測病情的轉歸也存在局限性。
 
  惠邦生物推出的「Ⅱ型糖尿病腎病無創檢測系統」這一新的檢測方法,僅僅通過患者一滴尿液,就能在10分鐘內得出檢測結果。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楊金奎教授介紹:「糖尿病腎病無創檢測系統」,把「尿結合珠蛋白」作為糖尿病患者腎功能受損的早期標誌物,其水平改變比尿微量白蛋白更早,可彌補尿微量白蛋白的不足。
 
  該產品具有基於診斷標準的系統設計,便於儲存、運輸的乾式「無創」檢測模式,關鍵原料單抗自主研發等優點,組合創新的生化免疫檢測平台具有簡便、快速、精準的特點。

  未來5年預計惠及近30億人次
 
  於市場來說,上述中國1.1億人口的糖尿病患者是剛需,同時正常人群的體檢也會發現大量隱性患者,可以有效地降低國家慢性病經費的支出。
 
  2019年7月15日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意見》,這是國家層面指導未來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要文件。
 
  該《意見》提出15條主要任務,其中第14條就特別強調,我國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加強對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重點促進基層糖尿病及併發症篩查標準化和診療規範化。到2022年和2023年,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分別達到60%及以上和70%以上。
 
  「糖尿病腎病無創檢測系統」的推出,正符合國家大政策和需求。據介紹,該技術涉及關鍵原料單克隆抗體均為自主研發,其中結合珠蛋白乾式免疫檢測技術為國內外首創,於2018年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識產權;自主研發的乾式尿液分析儀器靈敏、準確、穩定,整合生化與免疫方法學,市場上尚未見同類產品。專家估計,未來5年時間,這項技術將惠及近30億人次的檢測。(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