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縣汪村鎮:產業助推脫貧致富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皖黃山市休寧縣汪村鎮堅持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出發,因地制宜,針對貧困村,一村一策,積極發展村級產業,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該鎮楊源村是一個有著45戶、13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山區貧困村,2016年以來,該村堅持因地制宜謀劃產業發展,積極借力取力發展特色產業,採取惠及民生興產業等舉措,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出列,2019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6.27萬,實現了村級產業發展,集體經濟壯大,貧困戶增收的目標。

  堅持因地制宜謀劃產業
 
  作為高山村落,村裏青壯年勞動力常年在外務工,如何制定合適的產業,發展經濟,成了駐村工作隊入村時面對的第一難題。
 
  “我們楊源村擁有林地面積31000餘畝,茶園面積862畝,要謀劃發展產業,產生效益,就必須結合實際,依靠現有資源、科學利用資源,變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楊源村駐村工作隊尚修茂隊長如是說到。
 
  因此,該村在穩定林業經濟的同時,結合實際發展茶業經濟,積極與縣科技部門對接,大力實施茶園綠色防控。積極推廣茶園標準化建設,嚴禁使用化學農藥,推廣無公害、綠色生態茶園,不斷改良村茶葉品質。同時,積極改造新建茶廠,拓展銷售方式及管道,有效解決了村民特別是貧困戶賣茶難、賣價低等問題,2020年以來,實現村集體增收0.8萬元,貧困戶戶均實現茶葉收入2000元以上。

  積極借力取力實施產業
 
  作為省級貧困村,因山區資源以及人力等限制,要實現多管道產業發展,必須善於借力取力。為此,該村積極對上爭取扶貧產業到村项目,實現產業有效發展。
 
  該村合理利用高山流水等優質生態資源,積極申報泉水魚養殖專案,2019年建成第二期泉水魚養殖项目,通過對外承包方式,村集體實現年收入增收2萬元。2020年4月又積極利用山區雜木繁多、四季鮮花盛開等特點,積極申報中蜂養殖專案,引進中蜂200箱、建成蜂房100餘平方,目前已由200箱中蜂發展至230箱,年可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1.2萬元。
 
  同時,積極利用上級幫扶單位和部門的幫扶資金,入股黃山市泉水魚科技有限公司,實現年集體收入1.8萬元。該村駐村工作隊還積極爭取組織部門幫扶資金,發展高山養牛專案,累計投入10萬元,引進優良黃牛10頭,預計年可實現村集體增收1萬元。

  形成项目帶貧減貧效益
 
  堅持惠及民生興產業,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發展成果最終要惠及群眾。為此,該村在大力實施村級光伏電站收益分紅,開發公益性崗位,促進貧困戶就近就業,從而形成了项目帶貧減貧效益。今年以來,已開發貧困戶就業公益性崗位14個,年可助推貧困戶實現務工收入5000元以上。同時,該村針對山區特色農產品銷售難的實際,採取開通電商扶貧站點方式將貧困戶家中的茶葉、筍乾、梅乾菜等特色農產品,通過線上銷售,實現貧困戶增收。
 
  2020年以來實現銷售額3萬餘元,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900餘元。在進行線上銷售的同時,該村還聯合市檔案館、縣稅務局等幫扶單位開展消費扶貧,2020年以來,共採購貧困戶筍乾100餘斤、梅乾菜200餘斤、土雞60餘斤,帶動15戶貧困戶戶均增收800餘元。(巴建強 吴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