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啟動 媒體團「零距離」感受蘭州巨變

2020-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2日,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活動正式啟動,首站走進蘭州市。10餘家來自粵港澳地區的主流媒體記者先後走進蘭州市榆中高原夏菜種植基地、甘肅(蘭州)國際陸港以及河口古鎮,「零距離」感受蘭州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文化旅遊等多領域的發展建設情況。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活動啟動
 
  香港商報內地辦事處管委會副主任路洪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發展戰略,對全國輻射帶動作用明顯;甘肅是向西開放的前沿陣地,農產品等資源優勢明顯,雙方互補發展前景可期。他冀通過採訪活動,加強兩地聯繫,開展全方位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灣區「菜籃子」 農民「搖錢樹」
 
  在蘭州市榆中縣高崖鎮李家磨村,集高原夏菜示範生產、收購銷售、加工配送、訂單發展為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榆中縣高原夏菜專供基地呈現在記者眼前。據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榆中專供基地負責人談應勇介紹,榆中縣是全國無公害蔬菜生產示範基地縣和蔬菜重點生產區域。目前基地蔬菜已實現常態化直供大灣區,而高原夏菜的發展也帶動了當地一大批貧困戶實現產業脫貧,成為農民的「搖錢樹」。
 
香港商報內地辦事處管委會副主任路洪超接受採訪
 
  榆中縣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縣因大規模種植高原夏菜而帶動6萬餘農戶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貢獻了全縣40%的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力地助推了產業扶貧攻堅和群眾增收致富。
 
  近年來,榆中縣已成為全國「北菜南運」「西菜東調」主要基地之一。數據顯示,去年該縣蔬菜種植面積達30.5萬畝,總產量64萬噸,實現產值11.8億元。今年蔬菜種植面積達33萬畝,總產量75萬噸,預計實現產值14億元。年外銷蔬菜130萬噸,其中銷售本縣蔬菜80多萬噸,銷售周邊地區蔬菜50多萬噸。
 
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榆中專供基地負責人談應勇接受記者採訪
 
  「榆中的高原夏菜因其品質優良、無公害且色、形、味俱佳,已成為蘭州市的一張響亮城市名片,產品銷往大灣區後,受到當地市民的一致好評。」蘭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蔣偉傳說,近期,蘭州市還將於深圳舉辦農特產品展銷推介,屆時攜20餘家農業龍頭企業、數十種地方農特產品亮相深圳,進一步搭建蘭州與大灣區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
 
  借鑑灣區經驗 蘭州陸港「提效」
 
  服務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物流中轉樞紐、國際貿易物資集散中心……當天下午,媒體團來到被甘肅省賦予重要「使命」的甘肅(蘭州)國際陸港,詳細了解了這個作為西部內陸地區的開放口岸的發展歷程。
 
甘肅(蘭州)國際陸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羅喆
 
  甘肅(蘭州)國際陸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羅喆介紹,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在建設運營方面借鑑了大灣區的成熟經驗,尤其在智能化、信息化、跨境電商服務方面的先進經驗,同時與大灣區合作方面也進行了有益嘗試,對於蘭州國際陸港提升作業效率、信息化效率以及服務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一步,雙方還將就物流通道、對外貿易等方面開展合作。
 
  蘭州陸港是甘肅省承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要求的核心載體,位處全國九大綜合交通物流樞紐、21個物流節點城市、18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之列,處於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節點上,是連接亞歐國際貨運班列必經之地。
 
媒體團一行參觀蘭州河口古鎮
 
  目前,蘭州陸港已實施核心功能項目、基礎道路設施及物流配套項目27個,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0億元,區內貨運吞吐量達2000萬噸。先後開闢中歐、南亞、中亞、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四條國際貿易通道,累計發運國際貨運班列585列,合計貨重約44萬噸,實現進出口貨值約82億元。
 
  當天,媒體團一行還參觀了蘭州河口古鎮,進一步了解了蘭州文化旅遊產業的飛速發展。(寇剛 賈瑞 丁月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