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台灣青年學者張立齊:以武促談,方能以談實現兩岸統一

2020-09-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作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於19日上午在福建廈門舉行。來自台灣台中的與會台青、在華僑大學從事邊疆問題研究的博士後張立齊,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妥協求團結,則團結亡」,以武促談,以談實現和平統一,這既是一條中國歷史上經常發生的解決邊疆問題的途徑,也將為解決台灣問題提供思路借鑑。
 
台灣青年學者張立齊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海峽論壇是服務台青在大陸發展的平台
 
  張立齊告訴記者,在錯綜複雜的局勢下,很多人覺得參加海峽論壇就是得站隊,就是跟台灣當局反着干,這是不正確。海峽論壇它本身就是一個以民間為主體,服務台灣的青年在大陸發展的平台,讓很多的台青在大陸有一個聚會、互相探索商業模式的空間。所以有心人士惡意地、故意地要把海峽論壇跟高度的政治議題扯在一起,其實是非常居心險惡的。
 
  張立齊指出,兩岸現在的矛盾關係,台灣方面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大陸方面一直在推進正常的工商業、正常的經濟發展,可是台灣不斷地在進行挑釁,在搞外部干預,在搞以武拒統,不斷去踩「一個中國」的政治紅線。
 
  在張立齊看來,今年赴會的台灣嘉賓人數少於往年,主要還是受疫情的影響。很多人並不是討厭大陸,而是因為算上隔離的時間一個來回一個月就被耗掉了,工商很多事情就耽誤掉了,所以考慮的還是這個因素比較多。至於政治問題,雖然民進黨政府恐嚇,還是有很多的台灣青年朋友並不在意,他就是願意來。

  五「獨」匯流台灣已成美國反華重要前沿
 
  根據張立齊的觀察,台灣早已經成為美國反華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一個重要平台,在這個平台上面已經出現了五「獨」匯流,把中國境內的各種分裂勢力都弄到台灣去開會,它們有嚴密的資金鍊、資金流,通過這樣的平台對中國周邊地區尤其是涉及邊疆民族問題的地區進行分裂活動,這是非常可惡的。
 
  通過深入地學術研究,張立齊認為,武統與和統是相輔相成的,只有武力作為後盾才能夠保障兩岸之間有和平的結尾。以武促談,以談實現和平統一,這是一條中國歷史上經常發生的解決邊疆問題的途徑。不論是施琅收復台灣(打了澎湖,台灣方面就到北京來和平談判),還是十八軍進藏,使西藏達成和平解放的協議,都是以武促談,以談實現和平統一。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妥協求團結,則團結亡。
 
  「我們都知道,武力打擊的是台灣極少數的台獨分裂勢力的頭目,不是針對一般老百姓,打擊目標是非常小的。」張立齊大膽呼籲,更多的老百姓其實可以擁護中央人民政府採取各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因為只有解決台灣問題,兩岸之間才會和平,台灣才有發展的空間,中華民族才能偉大復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