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智能製造助力福建泉州高質量發展超越——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智能製造分論壇順利舉辦

2020-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2日下午,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智能製造分論壇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順利召開。
 
泉州市數字經濟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本次論壇定位中國智能製造的政策發佈、實踐交流與國際合作平台,將進一步推動加快發展智能製造,展示智能製造新產品、新模式,通過應用帶動產業發展,培育新業態,推動培育和吸引一批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行業標杆企業。
 
  論壇上,中國科協智能製造學會聯合體常務副秘書長吳幼華、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長王永禮出席並做出致辭。隨後,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發表了題為《智能製造與數字孿生:關鍵技術與發展趨勢》的主題報告,為與會嘉賓們描繪了一幅製造業與互聯網、數碼化應用共同構建的藍圖。他表示,隨着5G時代的到來,智能製造將在更高維度上,成為當今製造業提升的關鍵內核。實現智能製造,不僅需要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的深度融合,更需要企業懷揣着智能製造的理念,使其貫穿於產品全生命周期的各個環節。
 
  在國際合作環節,福建泉州市政府與全球第三大軟件公司SAP(思愛普)公司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據悉,此次SAP公司將圍繞泉州「八大千億產業集群」的轉型升級,全面推動與泉州市在新基建、新經濟建設的深度合作,在泉州晉江建設東南地區首家SAP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在不遠的未來,SAP創新中心也將落地晉江、服務泉州、輻射全省,並有望獲得在政策、企業落戶和項目報批等方面的重點支持。與此同時,在數碼化進程的探索與推進中,泉州市人民政府將重點保持與華為公司在數字經濟、數字政府和數字城市等領域的齊頭並進,在積極配合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落戶泉州的同時,以開放、主動的姿態推動半導體、車聯網、大數據、智慧城市等產業的蓬勃發展。
 
  論壇上還舉行了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的集中簽約儀式。藉此機會,泉州市共對15個項目進行集中簽約,總投資86.6億元。為數字經濟園區、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衛星應用、集成電路、5G+智慧工廠等多個產業項目的賦能升級,指明一條可行的實現路徑。
 
  福建泉州擁有紡織服裝、鞋業、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飲料、工藝製品和紙業印刷等「八大千億產業集群」。隨着智能製造概念的不斷落地,泉州通過引進一批智能製造的龍頭企業,打造智能製造的標杆項目,逐步實現製造業的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在推動製造業創新、綠色、協調、共享發展的先行道路上迎頭向上,助力泉州製造業早日在賽道上實現真正的「高質量發展超越」。(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