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海峽兩岸國樂大師連線合奏古琴 共敘鄉情

2020-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9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活動之一,首屆海峽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傳承和發展論壇“古琴·古厝”閩台中秋琴茶會在福州舉辦。
 
兩岸國樂大師“隔空”合奏《鳳凰臺上憶吹簫》
 
  “古琴·古厝”閩台中秋琴茶會,是通過琴茶會的分享形式,呈現“福州古厝”閩派古琴的魅力,增進更多民眾對福州閩派古琴文化的認識,讓福州閩派古琴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承。讓島內的愛好者們更加瞭解福州的歷史人文背景,促進兩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同時打造福州閩派古琴藝術傳承示範基地,打造福州海峽兩岸古琴美育示範基地,培養更多的古琴愛好者和繼承人。
 
  本場的琴茶會特別邀請到了自臺灣的國樂大師周純一教授來到臺灣直播間,與主會場的閩派古琴名家,福建工程學院人文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陳志強,“隔空”合奏一曲《鳳凰臺上憶吹簫》。周純一是北京師大暨香港浸會U|C聯合大學特聘教授,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音樂學部博士學位,曾任臺灣南華大學藝術文化中心主任,南華大學雅樂團團長,中國音樂學院雅樂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創辦南華大學雅樂團,樂團是華人世界唯一宮廷樂團,在世界各地享有盛名。海峽兩岸的古琴名家,通過這樣一種“面對面”的藝術文化交流,讓海峽兩岸的藝術家們歡聚一堂、共敘鄉情。也讓一些來自臺灣的古琴愛好者來到現場,近距離聆聽,與閩派古琴愛好者們一起暢談感受、交流經驗。
 
  本次的“古琴·古厝”閩台中秋琴茶會由福州市鼓樓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省級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唯美客文創聚落主辦,福州市鼓樓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福州市鼓樓區鼇峰坊·閩派藝術館、福建工程學院·閩台古琴藝術研究中心、福建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古琴美育》傳承基地、閩台青年文旅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共同合作舉辦。(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