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讓數字治理能力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

2020-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貨幣經濟組織預測,今年主要經濟體年內實現GDP正增長的只有中國。”12日,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表示。能取得進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應用。
 
市民在科大訊飛展館體驗在线教育
 
  數據彙聚的能力將對中國未來數據應用和人工智能發展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我們要利用數據應用能力和關鍵技術創新能力,同時構建作為底座的數字治理能力,讓數字治理能力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形成全球標杆。
 
  無論從安康碼、健康碼的使用,還是疫情期間網上的便民便企等各種業務,再到醫療和教育這樣國計民生的領域。比如在醫療領域,科大訊飛的人工智慧技術是迄今為止全球唯一通過國家職業醫師資格考試。目前科大訊飛的“智醫助理”已經在一線幫助農村社區醫生看了將近5000多萬病人,累計給出了7000多萬的診療意見,把基層醫生的合理診斷度從70分提到了90多分,而且可以自動發現各種傳染病和危險疾病。
 
市民在科大訊飛展館體驗在线教育
 
  疫情期間,科大訊飛的“智醫助理”系統自動學習了新冠肺炎的知識,在國家衛健委的指導下,對基層200多萬醫生進行了人工智能培訓。機器既掌握了新冠肺炎知識,還擁有全球最好的智能語音技術,武漢封城之後,用機器給每個家庭打電話,給出統計報表,整個疫情期間在全國服務了5900萬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助推全社會進入到數字生存時代,數據彙聚的能力會對中國未來數據應用和人工智能發展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在教育領域,整個疫情期間科大訊飛提供了20億次以上的線上上課和作業。今年科大訊飛在國際最權威的英文語音辨識和翻譯的一些比賽中,都繼續獲得全球第一。包括各國的隔離點、海關都在用我們的翻譯機進行溝通和交流。
 
市民在科大訊飛展館體驗在线教育
 
  中國的數字經濟產業要走向全球化並增強國家影響力,就要形成數字治理的“一體兩面”,同等關注產業發展和用戶隱私保護。通過我們在全球獨一無二的數據能力和應用能力,同時加緊把數字治理能力透明化、規範化、標準化,形成中國數字經濟的國家核心競爭力,同時,讓老百姓對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有更多獲得感。(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